【焦點評論】英國自認網攻別國 疑招攬港「手足」當「鍵盤特工」?
【焦點評論】英國自認網攻別國 疑招攬港「手足」當「鍵盤特工」?

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一般對情報收集和間諜行為,都不會宣諸於口,也因此間諜戰又被形容為靜默的戰爭。但英國的間諜組織,卻將他們對別國的軍事間諜行動大事張揚,還要煞有介事地發表聲明,擺明的態度就是向敵對國家進行挑釁。


英國官方公開確認的間諜及情報組織共三個,分別是軍情5處(MI 5)及軍情6處(MI 6)和「政府通信總部」(GCHQ),前面的兩個組織分別是對內和對外的安全與軍事情報執行機構,類似美國的聯邦調查局(FBI)和中央情報局(CIA),而「政府通信總部」就像美國的國家安全局,主要負責網絡資訊及情報收集分析。


網絡部隊發起網攻已三年


英國「政府通信總部」日前罕有地發出有關該部門對外國進行網絡軍事攻擊的聲明,聲稱英國政府的網絡部隊已針對激進分子、其他國家政府支持的虛假宣傳活動、以及試圖干預選舉的行為實施了網絡攻擊行動,聲明又指出,上述的攻擊行動在過去三年由秘密的國家網絡部隊(National Cyber Force, NCF) 所執行,該部隊自2020 年開始運作,是由英國武裝部隊和「政府通信總部」特工及國防官員組成。


「政府通信總部」的總監弗萊明更誇言英國的網絡部隊優秀,並說:「在一個日益動盪和相互聯結的世界中,要成為一個真正負責任的網絡大國,各國就必須能夠在網絡空間中與對手較量」。弗萊明曾經表示,北京利用新興技術發展控制和偵測能力,例如衛星定位系統和數碼貨幣等,對內控制國人,對外擴張影響力,是對西方所有人的威脅。弗萊明無的放矢針對其他國家,特別是針對中國,目的何在?


事實上,英國政府去年10月公布對華政策時,已正式將中國列為是對英國的「威脅」,到上月初,英國在國防與外交問題戰略評估報告中,再把中國定義為「劃時代挑戰」,弗萊明的講話,很大程度上是要向政府內閣邀功,不竟「政府通信總部」在英國三大情報部門之中,長期以來是最不受重視的一個。


據路透社的報道,「政府通信總部」今次的聲明,是與一份28 頁的文件一起發表,目的在於闡述「英國如何成為一個負責任網絡大國的各個方面」,有關文件指出,英國國家網絡部隊自開始運作以來,一直利用其進攻性網絡能力來保護海外軍事部署和「瓦解恐怖組織」,並用作打擊其他國家政府的虛假宣傳活動,致力於「減少外部干預民主選舉的威脅」。不過文件內就沒有詳述對其他國家發動網絡攻擊的運作和細節。


聲明隨附的文件又指出,「俄羅斯和伊朗等國家經常展開不同類型的網絡行動,以傳播虛假信息」。雖然文件未有點名中國,但「政府通信總部」罕有地承認,「有時我們的目的,是讓對手不會意識到他們網絡系統受到影響,是我們實施的網攻行動的結果,而這種模糊性,就有助於放大認知的效果」。


疑吸納香港暴徒為「鍵盤特工」


其實英國自視為一個領先的網攻大國,早已經與美國一起,向與包括中國、俄羅斯和伊朗在內的國家在網絡上較量,這一點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但英方今次罕見地主動發布網攻消息,只能被視為黔驢技盡。


既然英方今次已承認,他們的網攻並不是要癱瘓其他國家的網絡,而是滲透假資訊令敵對國家產生認知模糊,則今後所有國家和地區的電腦網絡出現上述類似情況時,均可向英國政府追究網攻責任了。


包括「政府通信總部」在內的英國三大情報機構,去年開始擴大招聘間諜的範圍,不再將父母其中一人必須是英國公民或來自特定獲批國家視為招募條件,換言之父母並非英國公民,包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者,也獲得聘任資格,亦表示了曾經在港犯法而逃抵英國的暴動分子,隨時會被「政府通信總部」吸納為「鍵盤特工」。


基於上述種種情況,港人絕對有合理的理由,懷疑英國過去三年曾經對香港發起過網絡攻擊,進行認知作戰,製造香港市民對政府和國家的認知模糊,並且應該嚴肅追究。 


原圖:GCHQ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