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日本對華策略勿行歪路 慎防追隨美國「為虎作倀」
【焦點評論】日本對華策略勿行歪路 慎防追隨美國「為虎作倀」

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亦迎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都是中日兩國交往歷史上的重要的年份。因疫情和美國掀動的地緣政治緊張原因,過去三年多以來,中日雙方高層官員互訪擱置,而日本政府在對華外交、軍事和經濟上的一系列消極動向,亦令人有理由相信日本的對華政策可能出現倒退而感到憂慮。日本外相林芳正日前到訪北京,獲相當高規格禮遇,但中方亦表明,日本國內一些勢力刻意追隨美國的錯誤對華政策,配合美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抹黑挑釁,中方將堅決反對。


在最近的幾年來,日本對華在外交和軍事方面的敵意,可以說已經達到不加掩飾和克制的地步。日本政府長期以來抱持的希望,是想中日之間保持著「政治冷經濟熱」的狀態,但又盡可能避免兩國政治上的疏遠甚至對立,而對日本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然而從現實的情況著眼,政經之間沒可能有這樣的一道防火牆。日本持對華消極的動向,到最後亦要在政治和經濟上付出重大成本,甚至嚴重損害日本的利益,以及帶來不可控的風險。


日方限制晶片製造設備出口 劍指中國


就在林芳正出訪北京之前一天,日本經濟產業省宣布,從今年7月開始,日本將對6大類23種晶片製造設備的出口加以嚴格限制,以「防止構成軍事威脅的國家獲得日本的先進技術」,日本當局此舉,完全是為了配合美方對中國科技打壓的「脫鈎斷鍊」行為。


外長秦剛與林芳正會晤時就直接指出,美國曾經以霸凌手段殘酷打壓日本半導體產業,如今對中國又故伎重施,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日本應該感受到切膚之痛,不應「為虎作倀」。封鎖手段只會進一步激發中國自立自強的決心。秦剛妙用「為虎作倀」這句成語,就是要指出日本曾被美國這隻老虎咬逝吞噬,現在卻竟然幫老虎尋找吞噬的對象。


日本企業索尼(Sony)1953年從矽谷買下了晶體管專利,使用在收音機產品上,只用了8年時間,他們的產品就佔領了大部分的美國市場。到了70年代及80年代,日本的晶片技術也已經可以在全球市場稱霸,成為了全球第一半導體生產大國。到1985年,日本在半導體行業已經將美國遠遠拋離,佔據了全球近半的份額,也導致美國對日的貿易逆差不斷增加。


美國名義上將日本當作盟友,但是一旦威脅到美國的經濟產業領域霸主地位,美國就露出了凶殘本性。美國政府當年發動301反傾銷調查,向日本的半導體產品徵收巨額關稅,引發當時日本國內的經濟動盪。在美國的強大壓力下,日本被迫在1986年簽訂《美日半導體協議》,限制日本半導體對美出口的市場份額,上世紀80年代後期,日本半導體產業走向衰退。


美國為私利 趕盡殺絕盟友不出奇


美國為了私利,趕盡殺絕盟友的例子多不勝數,但林芳正仍然為日本限制晶片製造設備出口的措施辯護,表示「這符合國際法規」,並說日本並沒有要針對特定國家。林芳正又表示,日中雙方盡管存在「許多挑戰」,但維護好兩國之間的「建設性和穩定」雙邊關係,變得越來越重要,並且認為,日本和中國的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階段。


作為日本政府中少有的知華派人物,林芳正所說的一套,是否就是日本現任內閣做的一套呢?日本想掙脫和平憲法約束的衝動越來越強烈,相應動作幅度越來越大,借助經常掛在口邊的所謂「中國威脅論」說三道四,又對台海局勢顯示出異乎尋常的「關心」,也讓中國感到警惕,亦無法打消周邊國家包括日本國民的疑慮。


由地緣政治到外交關係以至經濟格局,日本受「美國老虎」的影響太大,「為虎作倀」的自我實現心理陰影太深,正是日方錯誤的對華認知的本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接見林芳正時強調,中日關係出現雜音和干擾的根本原因,在於日本國內一些勢力刻意追隨美國的錯誤對華政策,配合美方抹黑挑釁,此舉「在戰略上是短視的,政治上是錯誤的,外交上更是不明智的」。日本當局最終如何選擇,就要看他們領導人的政治智慧了!


原圖:中國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