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國說一套做一套 智庫警告美中新冷戰已開打?
【焦點評論】美國說一套做一套 智庫警告美中新冷戰已開打?

美國總統拜登在過去這兩年中多次強調,美國並不尋求新冷戰或是一個分裂成壁壘分明集團的世界,但拜登所做的,卻是將美中關係拖進了新冷戰的境地。在美國華盛頓具有影響力的政策研究機構「傳統基金會」發表報告,指出美中之間新一輪的冷戰已經打響,並警告美國必須清醒地面對現實,要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來迎戰中國威脅。


「傳統基金會」總裁羅伯茨,在 3月底發表的報告序言中指出,「承認現實的時候到了:美國正在與中國進行新的冷戰。」事實上,近幾年來美中關係螺旋式急劇下降,越來越多觀察人士逐漸傾向於認為,新冷戰已經是美中兩國關係的現狀,今次亦是有美國具知名度的智庫組織,首次正式宣布「新冷戰已經打響」,也是美國政治精英首度公開向拜登摑了一巴掌,指出他不尋求冷戰的說法是講大話。


雖然美國朝野普遍認為中國的實力已對美國構成威脅,但在兩國是否已經陷入一場冷戰的問題上則有很多不同意見。亦有分析指出,美中兩國的經貿關係極為密切,美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程度甚高,而中國並沒有前蘇聯所擁有的,在全球範圍內與西方國家針鋒相對的同盟體系,中國也沒有輸出革命,沒有迫使別國在政治上與中國的體制看齊,在時空上難以將二戰之後的冷戰形態,複製到今天的世界政治舞台。


中國較之前蘇聯更具能力


但「傳統基金會」的報告指出,今天美國所面臨的局面確實與上世紀美蘇對峙期間大不相同,例如中國也不太可能支持境外的革命武裝叛亂,而是更願意通過購買影響力和使用經濟壓力來實現其地緣政治目標。但是在另一方面,雖然形式不同,美中兩國關係的實質已經「越來越具有冷戰的所有特徵」。


上一次冷戰時期,前蘇聯的軍事實力雖被認為跟美國不相上下,但蘇聯的經濟競爭力從來都不是美國的對手,當年美蘇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往來,而中國現在已經深深地滲透到美國本土活動。因此報告指出,「無論華盛頓的政治家和專家是否承認,美國正在與中國展開一場新的冷戰」而中國「是一個比蘇聯在其權力巔峰時更具能力、更危險的對手。」


有份撰寫報告基金會的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史密斯表示,冷戰也可以有非常不同的形式和類型,就正如並不是每場熱戰都是相同的,第二次世界大戰與越南和阿富汗戰爭就非常不同。中國自己多年來一直採用冷戰策略和戰術對抗美國,卻動輒指責美國有冷戰思維。


必須注意的,是「傳統基金會」發表這份報告的時間點,正好就是台灣的蔡英文竄訪美國前夕,保守派的美國政客是希望趁機挑撥美中冷戰揭起戰幔,抑是警告美國政府在應對中國問題上要三思呢?


白宮官員認外交護欄未能成功


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日前在新美國安全中心智庫一個活動上指出,美方在美中關係下建立的基礎同護欄所做的努力還沒有取得成功,未來幾個月將決定是否有可能與北京重新建立建設性同可預測的外交關係。坎貝爾又說,中方一直「不願圍繞建立信任或危機溝通或熱線進行討論」。他又表示,美方早在冷戰期間已經建造了的溝通渠道,現時很合適使用,又形容美國正處於同中方競爭關係新階段。


美國官方左兜右轉的說辭,終究無法改變美國正在跟中國打冷戰的事實。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早前就提出了警告,指出如果中美之間發生第二次冷戰,那將比第一次冷戰更加危險,「中美之間的戰爭即使不會摧毀文明,也會讓文明倒退」。基辛格又呼籲美中應更充分地理解彼此,運用智慧、政治遠見和歷史經驗,推動雙邊關係朝著良性方向發展。兩國合作不僅利於雙方,還能惠及人類,而衝突和對抗只會導致災難。 


其實「傳統基金會」這份報告,是首先定義了何謂冷戰,然後倒果為因,指責中方先認定了冷戰模式來與美國交往,再這樣辯論下去,已沒有任何具建設性的意義可言,重點是美國抱持一個什麼樣的心態與中國往來,美國做了什麼?冷戰真的打響了,那又如何?即使要打熱戰,中國也會奉陪到底,絕不退縮。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