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美官員低調訪華 揭神秘背景特別任務
【焦點評論】美官員低調訪華 揭神秘背景特別任務

國民黨前主席、曾任台灣領導人的馬英九已啟程前往大陸,進行12天的祭祖及歷史探訪交流之旅,行程備受關注;但另一有人近日就低調經香港進入內地訪問,也同樣受到人們廣泛注視。在美國國務院內領導「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的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上星期低調訪華,他曾到訪香港、上海、北京等地,可能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度推遲的訪華行程鋪路。


據內地媒體指出,華自強上周初經香港進入內地訪間,到訪過的地點包括上海和北京,本月22日,華自強在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人員陪同下,與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現任所長陳東曉和前任院長楊潔勉進行對話,楊潔勉是前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的胞弟。據指出,各人就「中美關係等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是隸屬上海市政府專門研究國際問題的研究機構。


到本月25日,華自強抵達北京,又訪問了民間智庫組織察哈爾學會,察哈爾學會的成員主要是國際問題專家和退休外交官,華自強與學會的專家舉行閉門午餐會,就中美關係及地區局勢交換意見。察哈爾學會會長韓方明在午餐前更單獨會見了華自強一行。內地傳媒指出,華自強在北京期間,亦會見了其他中方人士,但就沒有公開訊息。


掌管「中國組」  管理對華競爭


值得注意的是,華自強今次低調訪問中國,卻未見透露有任何官方行程,他到訪的機構和組織,都是屬於智庫或諮商團體,令訪問目的增添了不少疑團。取用中文譯名「華自強」的 Rick Waters,他的中文名字看似對華友善,他在美國國務院內,因長期從事對華工作而進身成為「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的主管,也算得上是半個中國通,但他的對華取態卻無疑屬於鷹派,他年前任職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時,就曾經大力呼籲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事務。


美國國務院去年12月由國務卿布林肯一手倡導成立疊床架屋式的「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又名「中國組」,China House)。目的是「負責任地」管理同中國的競爭,為美國對華政策及戰略成功提供人才和資源,「中國組」由大約70人組成,華自強要向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匯報,是總統拜登要與中國激烈競爭下的專職部門,華自強作為「競爭辦」主管,為何又可以為布林肯訪華舖路呢?


美國國務院今年初吹風,聲稱國務卿布林肯將會於春天到訪中國,但至2月初,又宣布因中方的氣球入侵美國領空,布林肯推遲訪華行程,當時中方即指出,中美雙方均無公布任何布林肯訪華的消息,美方發布有關訊息,是美方自己的事。而美國當時大張旗鼓炒作的所謂中方間諜氣球一事,美方調查近兩個月,都未能發表他們當初所說的中國氣球有什麼「間諜證據」。


當代美國政客 口舌快腦袋慢


美國政府為求國會增加軍費撥款,由國防部長奧斯汀到國務卿布林肯,都在國會聽證會上以極度挑釁的講話來渲染中國威脅論,但另一方面,又不斷向外界指出,美中直接對話和溝通對兩國關係發展十分重要,美國對中方的鬥爭,採取又打壓又對話的兩條腿走路伎倆,騙得了自已,騙不到別人。美國白宮近日亦多次吹風,表示總統拜登短期內會與中國國家主席通電話直接對話,但兩日後又透露通話的時間點可能會推遲,美方又一次自說自話。


當代美國政治人物都有一個普遍特徵,就是口舌快、腦袋慢,美國國會政客經常今天的打倒昨天的我,已是司空見慣事,就如自視為政治精英的布林肯,月初曾多次就俄烏戰事公開質疑中方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武器,但過了不久又在國會上發言指沒有實質證據。


衡量一個政府的得失須聽其言而觀其行,美國官員講話的公信力和權威性並不受民眾太多的重視,理由並不深奧,原因是由國會議員到聯邦政府官員以至白宮主人,最關心的並非是否施行了德政,而是選票會否流失及國家利益。但誇大對抗中國的崛起,不斷抹黑誣衊中國,最終也不能令美國變得更強大。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