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俄聯合聲明籲俄烏和談 美國只懂潑髒水
【諸行無常】中俄聯合聲明籲俄烏和談 美國只懂潑髒水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6小時會談後,雙方發表中俄《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除了進一步深化兩國在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加強推進各領域交往合作,以及全球發展關係之外,更提出了要通過和談解決烏克蘭危機,強調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呼籲各方停止一切促使局勢緊張、戰事延宕的舉動,避免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


俄烏戰爭持續了一年多,在美西方拱火澆油,形成陣營對抗的情況下,戰事不單沒有停止跡象,更可能隨時惡化令緊張局勢升級。習近平強調,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始終站在和平及對話的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政治解決危機文件具建設性 西方集團國及基輔毫無準備


普京就表示,中國的和平方案可以成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基礎,中方有關的立場文件很多建議都與俄羅斯取態一致,只要西方與基輔準備好文件,可以成為和平解決問題的基礎,可惜看不到西方及基輔有相關準備。


中俄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必須得到遵守,國際法必須得到尊重。雙方反對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為謀求軍事、政治和其他優勢而損害別國的合理安全利益。俄方重申致力於盡快重啟和談,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俄方歡迎中方願為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積極作用,歡迎《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闡述的建設性主張。雙方認為國際社會應支持相關建設性努力,並且反對任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


對於中國肩負了作為大國的擔當,在成因極其複雜且難於解決的俄烏糾紛上,大力勸和促談,美國卻以陰謀論來表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習近平訪俄,顯示中方無追究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暴行,寧願為俄方繼續犯下這些罪行提供外交掩護。他又表示,雖然中方提出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的12點立場文件,部分與美國支持的是一致,但任何呼籲停火而不包括俄軍撤出烏克蘭,實際上是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征服。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亦就中俄聯合聲明作出回應,指若中國希望在這場衝突中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就必須向俄羅斯施壓,讓其從烏克蘭撤軍,並揚言「假如俄羅斯選擇從烏克蘭撤軍,戰爭今天就可以結束。」


點名批評美國冷戰思維 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為和平解決俄烏紛爭設置人為障礙,未談判就先要俄方撤軍,是倒果為因的詭辯,也正是俄烏危機爆發的主因。中俄聯合聲明已明確指出,北約應恪守作為區域性、防禦性組織的承諾,要尊重他國主權、安全、及歷史文化多樣性,客觀公正看待他國和平發展。雙方對北約持續加強同亞太國家軍事安全聯繫、破壞地區和平穩定表示嚴重關切。聯合聲明更點名美國抱守冷戰思維,推行「印太戰略」,對本地區和平穩定造成消極影響。


美國自俄烏戰事開始,就拉幫結派全力攻擊中國拒絕對俄羅斯制裁,並多番發表栽贓言論,指中方向俄國提供殺傷性武器,是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錯誤舉措,中國如今進一步加強與俄羅斯的夥伴合作關係,並提出和平解決俄烏糾紛方案,一直煽風點火的美國自然感到面目無光。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