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英政客抹黑香港樂此不疲 曲解「黎智英案」居心叵測
【筆評則鳴】英政客抹黑香港樂此不疲 曲解「黎智英案」居心叵測

很久沒談英國,今日我們又去討論一下這個蔬菜供應嚴重短缺,令到意大利餐廳要被迫供應沒有番茄「白披薩」的國家。今日有報道指出,英國外相祁湛明(James Cleverly)日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聲稱,香港言論及集會自由在《港區國安法》下被侵蝕,證據包括獨立媒體關閉、勇於發聲者被捕,更特別提到《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呼籲香港及中國當局維護《中英聯合聲明》,落實人權理事會報告的建議云云。特區政府昨日則發表聲明,批評祁湛明言論失實無理,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指其言論純屬政治抹黑和歪曲事實,並敦促英國政府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


黎智英非因「傳媒老闆」身份被捕


祁湛明的批評,老實說,大家都已經「聽到厭」。單是本節目,亦已經先後不知多少次指出,《壹傳媒》及黎智英,根本就不可以被單純歸類為媒體,如果祁湛明真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話,在此我亦不厭其煩再一次反駁,到底黎智英是因為什麼事被捕,而《壹傳媒》又是為什麼關閉。


2021年8月,「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及律師助理陳梓華,因為涉嫌串謀黎智英、已潛逃海外的「攬炒巴」劉祖迪等人,勾結外國勢力,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兩名被告當時承認控罪。當日控方在法庭上明確指出,指兩名被告,即李宇軒及陳梓華,及已流亡人士,綽號「攬炒巴」的劉祖廸,均為組織「SWHK」(Stand with Hong Kong)的核心成員,他們請求外國制裁香港及中央政府,而黎智英及其助理Mark Simon則為背後的主腦及金主。


祁湛明無視香港法院公開資料


控方在庭上稱,黎智英、陳梓華及劉祖迪等人曾在台灣地區會面,討論如何請求外國制裁。黎智英及Mark Simon更曾預繳推動計劃的款項。而在黎智英的指示下,陳梓華負責擔任組織的聯絡人、李宇軒則負責國外游說工作,至於劉祖迪則作為「攬炒」概念的精神領袖,組織並曾在多份外國報紙刊登文章,亦曾眾籌推動計劃。


換而言之,根據已經曝光的法庭資料,黎智英是整場「攬炒計劃」的幕後主腦和金主,這亦是他被捕的理由。我真的很想問一問祁湛明,若然英國出了像黎智英一樣,疑似出錢出力組建團隊,促請和呼籲其他國家制裁英國的所謂「傳媒老闆」,英國是會任由這種人恣意妄為,還是會出手對付?祁湛明千萬不要撒謊,根據正在英國國會審議的英國《國家安全法》,我很有理由相信,若有類似「攬炒計劃」的事件發生在英國,英國取締和執法的力度,肯定不會低於香港。


先旨聲明,由於黎智英相關的國安案件仍然未開審,現階段他仍然是「清白之身」,我想帶出的僅僅是,黎智英絕不是因為「傳媒老闆」的身份而被檢控,而是因為他涉嫌干犯了《港區國安法》,兩件事必須分得清清楚楚,不可以有半點含糊。


英國「國安法」比《港區國安法》嚴得多


提到英國正在審議的《國家安全法》,老實說,我真的認為,英國沒有任何資格說香港的不是。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近日在報章撰文,直指看過英國前年通過的《國家安全投資法》,以及正在審議的《國家安全法》便應該明白,《港區國安法》與英國的「國安法」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他解釋,《港區國安法》犯罪元素定義嚴謹,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主義」及「勾結外國勢力」等行為;然而,英國「國安法」針對的,卻是任何「損害國家利益」的行為。至於何謂「損害國家利益」?程度又去到哪裡?不好意思,法例無可奉告。


再者,據湯家驊所述,英國「國安法」更授權政府在疑犯「未犯罪」之前,執法部門單靠情報便可以把「涉嫌有機會」犯案者禁錮長達五年,期間更加不准使用金融服務或任何電子通訊工具,包括手提電話及電腦。說到這裡,大家請記住,是「涉嫌有機會」,都可以「禁錮長達五年」,相較《港區國安法》,不好意思,英國的「國安法」才是違反「普通法原則」和「法治原則」的一條法例。


英國嚴刑峻法護國安


除了「國安法」,英國近日亦提出進一步收緊公民權利的法案。以《公共安全條例草案》為例,法案加強規範示威及抗議權利,任何人干擾主要基建設施便屬犯罪,而若示威者在過去五年內,曾經兩次干預或妨礙,兩人以上或任何組織的權利,英國政府便可向法庭申請禁制令,要求該人在某段時間或日子不得離開某處所,或是強制配戴電子追蹤器。未審先判?未審先囚?對呀,英國就是如此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英國政客,就是如此的不堪。反反覆覆的針對香港,唯一理由,就是因為他們知道,攻擊了香港,就等同攻擊到整個中國。如果到今天仍然有人不明白「說好香港故事」有多重要,看看祁湛明等政客的嘴臉,自然一清二楚。


原圖:James Cleverly@JamesCleverly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