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外交公署對美國劃「紅綫」 繼續滲透唱衰香港後果自負!
【筆評則鳴】外交公署對美國劃「紅綫」 繼續滲透唱衰香港後果自負!

今日想跟大家談談外國駐港外交人員。今日各大傳媒都有報道,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約見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向對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明確劃出三條「紅綫」,包括要求美方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不得在香港搞政治滲透,以及不得詆毀破壞香港發展前景。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強調,劉光源就美國總領事和總領館,近期一系列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言行提出嚴正交涉,並表達強烈不滿,敦促要恪守外交官職業操守,不要在錯誤道路上愈走愈遠。


美國外交官毫無職業操守


關於上述事件,我認為可以分為幾部分,逐一為大家分析。第一,劉光源口中的「外交官職業操守」,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呢?好簡單,當然是要回到涉及外交及領事的國際公約上去探討,而涉及領事行為及職權的,當然不得不提到《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公約》的第五條清楚列明總共十三項的「領事職務」,所有締約國都有責任履行當中的規範。


劉光源今次列出的三條「紅綫」,包括危害別國國家安全、搞政治滲透,以及詆毀破壞所駐地點的發展前景,當然就不是國際標準下領事可以做的事,今次中方嚴正向美方提出上述交涉,亦即在中方角度而言,美國駐港的外交人員,似乎正在參與一些《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範以外可以做的事。


「唱衰香港」踰越領事工作規範


或許有人會質疑,證據呢?有什麼證據美國駐港外交人員參與違反國際標準的行為呀?就以「詆毀破壞香港發展前景」這一條為例,梅儒瑞上月出席網上論壇,指自己擔任駐港澳總領事四個月,見到香港出現「政治打壓」、法治水平下降,有一萬五千名在港美國公民,過去三年搬到其他城市居住,又批評人大常委會解釋《港區國安法》,擴大行政機關的權力,削弱司法獨立等等。


大家撫心自問,作為美國在香港的法定代理人,他「唱衰香港」的言論是否合乎事實?還是單純希望以自己身為美國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在國際舞台上散播合乎美國利益及戰略佈局的政治言論呢?人大常委會解釋《港區國安法》,何時擴大行政機關的權力?何時削弱香港的司法獨立?


事實是香港享有司法獨立


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一向都是中央的事權,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本來是無權參與當中的執法及審訊,但正正由於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特殊地位,中央才會藉《港區國安法》賦權香港執法機構和司法機構,去各自負責執法和獨立審判,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上月底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中亦重申,過去兩年,香港的司法獨立不單在本港,甚至在海外都備受關注及評論,惟他強調:「事實是香港享有司法獨立」。張舉能的說法,充分說明了作為美國法定代理人的梅儒瑞是多麼的無理和信口雌黃。


至於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有否在港進行政治滲透。其實大家是否知道,長年被美國政府「追殺」、公開爆出美國全球監控計劃「稜鏡計劃」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早於2013年就已經證實,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內設有美國中情局分站,在港秘密行事。中情局是一個什麼機構?大家心知肚明吧?多年來在各國進行策反、煽動叛亂、發動政變,甚至是扶植政治代理人等等,全部都是中情局「不是秘密」的工作,今日中情局在美國駐港總領館內是否仍然有分站呢?不知道啊,問問梅儒瑞吧!


中方就涉港問向美發最後通牒


駐港外交公署對美總領館提出嚴正交涉,更劃出「紅綫」,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認為,今次駐港公署的舉動罕見,相信是希望警告美方,倘美方「依然故我」,中方會留有後着。劉兆佳的分析,非常有道理,我甚至會形容,今次是中方就涉港事宜,向美方發出「最後通牒」,若美國仍然不知收斂,繼續為了一己政治私利而損害香港的利益,中方極有可能有進一步的行動。


最後,同為外國駐港外交代表,我建議梅儒瑞好好向法國駐港澳總領事杜麗緹學習如何去做一個稱職的外交官員。杜麗緹近日出席港大一個論壇時表示,中法有不同政治體制,但不代表雙方不能就分歧展開對話。當被問及法國為何不對華「脫鈎」時,杜麗緹說得清楚明白,指若關上溝通之門,反而會增加開戰機率,故不想見到「脫鈎」。


沒錯,中國從來沒有否認和其他國家,在某些範疇上有分歧,但正如杜麗緹所說,這不代表雙方不能展開對話。中國一直都深信,只有透過真誠的對話,才能調和彼此之間的分歧。相反,在不同國際場公然抹黑、批評、誣衊、詆毀,大玩「咪高峰外交」,這些行為不單無助消弭分歧,相反只會令到大家分歧加深,對彼此都沒有好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