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珍貴制度 向私刑說不!
保護珍貴制度  向私刑說不!

無證童懷仔事件引起了各界關注,正當社會上不少輿論針對其人時,大家又有沒有注意到事件背後的一些「假公義之名,行私刑為實」的激進分子行為已愈來愈瘋狂,對社會的破壞與遺害絕不能掉以輕心。

猶記得兩年半以前,由於水貨客為患,坊間出現了所謂的「光復上水」行動,一批市民一連多天走到上水港鐵站外或辱罵、或攔截疑似水貨客,只憑一己的標準去判斷是與非,實際上跟私刑無疑,也是無視律法的表現。

示威者專門揀弱者「開刀」

此後,驅蝗、鳩嗚、光復屯門、光復沙田等等一系列激進行動,甚至是被冠上民主光環的佔領行動,某程度上上也與此一脈相承,儘管它們的動機或目的可能有異,但無不是自以為自己是在替天行道,便聯群結隊向敵對者施以指罵、踢篋、佔領、堵塞等手段,當中更嘗涉及違反法紀的行為。到了近來,出現了懷仔事件,這些激進派在網上群起施以威嚇和侮辱,網下更組織網民到其進行測試的小學叫囂和瘋狂地貼上標語,據知,甚至有人三更半夜走到懷仔的家門拍門進行滋擾。一事剛平,一事又起,有掛上「本土」之名的激進組織已預告明日會到上水跨境學童派位中心抗議。

長期以來,這些示威者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一直以挑起人與人之間的仇恨為手段,不知是有心抑或無意,他們的示威對象從來均「對錯焦」。例如是對太多旅客感厭惡,可向特區政府甚至是中央政府抗議,但與合法來港旅遊的旅客又何干?又例如是抗議香港的政改進程緩慢,要揀選示威對象的話也應直指政府,但偏偏佔領行動害慘的卻是普羅小市民,挑釁的則是維護治安的警員。又例如懷仔事件,如對留港政策有所不滿,可以對入境處表達不滿,但為何示威者硬要將矛頭指向一名十二歲的男童甚至是一間小學?

民主和本土不是為所欲為的藉口

說到底,這批示威者只懂得從弱者處「開刀」,令英雄感驟然膨脹起來,接著便真的以為自己在行公義之事,其實只是偽道德。然而,真正悲哀的,乃是坊間許多人因為對社會一些人與事充斥負面情緒而蒙敝了雙眼,對於這些瘋狂的行徑竟然默不作聲或視而不見,間接導致今天難以收恰的局面。

最重要的一點乃是,難道打著本土、民主旗號者就可為所欲為地進行私刑嗎?這是從根本上破壞了既有制度,當人人都可以隨自己的標準去「判刑」時,便會將制度破壞得蕩然無存,這才是對社會所造成的最大傷害。

可以說,我們要保護拖著篋的內地旅客,我們要保護懷仔......全因我們要保護的,乃是香港最珍貴的價值──制度。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