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短評】追風者罔顧安全實屬自私
【港人短評】追風者罔顧安全實屬自私

傳媒報道,被指是「怪獸級」颱風的「天兔」襲港期間,多名市民冒險跑到馬鞍山、西環海旁以及尖沙咀海旁等當風處「追風」,聲稱要感受「天兔」的威力。未知是否天文台預早宣稱「天兔」的威力為三十年來最強,今次前往追風的市民明顯較以往颱風來襲時要多,甚至有家長帶同年幼子女前往追風和看巨浪,小孩被吹得東歪西倒,險象環生。
 
在此,筆者實在不禁要問一句,前往追風和觀浪的市民,到底抱持著甚麼心態去做如此不負責任又危險的事?做之時又有否想到,這種舉動除可能對自己構成危險,亦會累及一眾關心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一旦發生意外,會危害必須冒險前往的救援人員?
 
消防處救護員會總幹事屈奇安批評,「追風」人士的行為十分危險,尤其是家長帶同小朋友更甚,「需知道浪打過來時會有危險,若是走避不及或跌倒的話,後果會非常嚴重」。我們認為,屈奇安的評語已經相當客氣,「追風」人士的行為除了置自身安危不顧外,亦是拿救援人員的生命來開玩笑,是不負責任、幼稚、甚至可以說是自私。
 
是的,香港是一個講自由和法治的社會,只要不違法,市民幹甚麼政府也無權干涉。然而,依法守法,明顯只應該是社會最低的標準,法例不可能涵蓋生活每一項細節,故此作為社會的一份子,市民應要有同理心,做每一個決定前,都想想會否對社會及他人有何影響。
 
可能有人認為「追風」是「個人自由及權利」的風氣,表面,但「自由」不應曲解為「只要喜歡就可以」。「追風」人士有自由和權利,亦不能忘卻「社會責任」,必須顧及自己和他人的安危,以免誤人誤己,更令關心他們的家人朋友的憂心操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