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菲合作進入新台階 美國枉作小人
【諸行無常】中菲合作進入新台階 美國枉作小人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分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會晤,中菲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承諾進一步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強調南海爭議不是雙邊關係的全部,同意妥善管控分歧。美國挑撥菲律賓在水域疆界問題上與華爭拗,不證自明是枉作小人,部分西方媒體炮製所謂的中菲「關係緊張」謠言,亦不攻自破。


聯合聲明指出,雙方同意包括通過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端,強調相互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互不干涉內政等,菲方重申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中菲元首亦就南海局勢深入坦誠交換意見,重申維護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以及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雙方決定建立外交部門的直接溝通機制,增進互信,亦將舉行年度防務安全對話。


華府對南海立場及利益 與區內國家有根本性差異


在海上石油和天然氣開發合作領域方面,中菲雙方同意盡早重啟磋商,並探討在太陽能、風力、電動汽車及核能發電等領域的合作。兩國元首強調,保持雙邊關係良好發展勢頭至關重要,一致同意在新形勢下,推動雙邊關係再上新台階,爭取恢復並超越疫情前的雙邊貿易額。


小馬可斯訪華,在菲中關係進一步發展上,與中方達致廣泛且高度的一致共識,從經濟、政治到共同戰略合作上,取得豐碩成果。菲律賓總統這次訪華,說明了美國一直操弄甚至挑撥,試圖破壞中菲關係的陰謀已徹底失敗。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去年11月訪問菲律賓時,刻意登上最接近南沙群島的巴拉望島,以示華盛頓會就南海一旦再出爭議,就會馬上跳出來保衛菲律賓的利益。現時菲律賓同意就海域爭議與中國成立直接溝通機制,證明了華府在南海問題上的利益和立場,與菲律賓及所有南海地區國家出現了根本性的差異,小馬可斯亦已一再表示,菲律賓堅持獨立自主外交,不會選邊站隊。


太空總署局長將美中競爭帶到月球


但美國假借南海問題來對中國進行挑釁,卻不單止於地球層面!美國太空總署(NASA)局長尼爾森提出警告,指稱美國與中國前往月球的競爭日趨激烈,未來兩年可能決定誰佔上風。他危言聳聽地指出,如果中國擊敗美國,中國可能宣稱月球是屬於自己的地盤,並且引用南海問題來作為他的「偽辯佐證」,指稱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就已預示了這一點。


尼爾森接受網媒Politico訪問時說,中國過去十年在太空項目上取得了「巨大成功」,北京可能會在月球上建立據點,試圖獨霸月球表面資源最豐富的地點,或甚至不讓美國進入。因此,美國重返月球的太空項目,若有任何重大拖延或失誤都將有落後於中國的風險。尼爾森講這番話,目的是希望增加太空總署的經費預算。事實上,美國政府部門多年來無不以「中國威脅論」,來作為爭加經費的藉口,美國人為的「中國恐懼症」,已病入膏肓。


出任外交部長的原駐美大使秦剛,在《華盛頓郵報》以題為《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我們星球的前途命運》撰文指出,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寬廣的地球足夠容下中國和美國各自發展、共同繁榮。中美交往已有半個世紀,兩國之間已不可能「脫鉤」,合作永遠比競爭好,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不應一錯再錯。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