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興風作浪捐害兩岸關係 國台辦新主任經驗老到能有效壓場
【筆評則鳴】美興風作浪捐害兩岸關係 國台辦新主任經驗老到能有效壓場

今日係2023年1月2日,先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今日,我們換一換話題,探討一下台海局勢;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在官方網頁日前更新資訊,顯示宋濤接已經替原主任劉結一,成為新任的國台辦主任。國台辦的人事調查,對一般香港市民而言,的確沒有太大的關係,故此在輿論上亦沒有引起太多討論,然而台灣地區方面的媒體就完全不同了,連日來都大篇幅報道國台辦的人事更迭,不同範疇的專家學者亦加入討論,試圖從有關人事任命,分析出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以及中央政府的對台政策會否有任何改變。


蔡正元分析值得參考


在眾多分析之中,我認為台灣地區立法機關的前委員蔡正元所說的最有意思,很想藉今天的機會跟大家分享。首先,讓我們先了解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的履歷;據國台辦網站資料顯示,67歲的宋濤,是現屆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本身是經濟學博士的他,曾任外交部紀委書記、黨委委員,外交部副部長,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持常務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以及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等。


簡單而言,宋濤在外交事務方面的資歷完整,這從他曾任外交部副部長,以及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等就可見一斑;然而,除此以外,宋濤在負責「黨對黨」聯絡和溝通工作方面,其實同樣經濟豐富。曾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的他,主要工作是負責中國共產黨對外工作;說得再明白一點,就是專責與世界各地的政黨聯絡,當中亦包括台灣地區的政黨,甚至是民進黨。


宋濤任國台辦領導合適不過


對於大陸而言,台灣地區事務雖然是內政,但由於有美國這一個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以及其一眾「跟班」國家從中作梗,故此不多不少都一定涉及外交事務,由此可見,由對外交事務及「黨對黨」事務都有豐富經驗的宋濤來主管國台辦,他本人肯定是駕輕就熟,對兩岸關係亦是百利而無一害。


之前提到台灣地區的政客蔡正元,到底他說了什麼,值得我跟大家分享呢?他說,今次是首度由大陸的正部級領導人轉任國台辦主任,而他聲稱收到消息,宋濤將於明年三月獲委任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晉身副國級領導人。換而言之,這是有史以來在內地政治體制中地位最高的國台辦主任,亦表示宋濤有非常高的對台決策權,將有與過去不同的大局面。蔡正元亦特別提到,這個安排是比照2019年香港反修例暴動後,中央政府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出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的安排。


副國級領導地位舉足輕重


蔡正元的分析,有一定道理,當然現階段我們還不知道,宋濤是否真的會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不過若然蔡正元的消息準確,那就真的不得了。沒有錯,由副國級領導人去擔任正部級官職,在大陸是有非常重要的象徵和實際意義,蔡正元提到的夏寶龍當然是一例,他擔任港澳辦主任之後,隨即領導香港中聯辦,落實多項中央有關香港的改革,包括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甚至早前特區政府建議中央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釋法,亦是由夏寶龍負責向全國人大常委會說明《港區國安法》有關條款的議案。


若宋濤最終真的出任副國級職務的話,那就足證中央對台灣問題的確是比之前更為重視。事實上,如此安排又的確有實際需要,遠的不說,一直在台灣問題上興風作浪的美國,近日又有新動作,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日前宣布新一筆對台軍售案,將向台灣地區出售「火山布雷系統」,金額達到一點八億美元(約十四億港元)。這是繼去年十二月七日之後,美國政府一個月內第二度對台軍售,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八次對台軍售。


美國堅持搞風搞雨


軍售以外,美國反華政客同樣都是蠢蠢欲動。據美國代理人媒體《美國之音》報道,出任眾議院新設中國事務專責委員會主席的共和黨眾議員麥克·加拉格爾表明,這個全新的委員會首要任務之一是「讓美國民眾瞭解為何中共是我們時代最大的挑戰」,而他將中美關係之間一系列議題依迫切性分為三大類:台灣地區、經濟和意識形態競爭。


怎樣?夠過分了吧?到底台灣問題與美國有何關係呢?而更過分的是,就連日本這個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親密盟友,近日亦對台灣地區事務多多動作,日本防衛省發言人青木健至2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防衛省計畫在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地對空導彈部隊並擴大陸上自衛隊的與那國駐地。為此,防衛省在2023年度預算案中已列入相關用地經費。此舉被認為是針對「台灣有事」所做準備的一部分。


看完上述例子,相信大家亦不難明白,為何需要一個如此有份量的人去出任國台辦主任一職吧?未來,香港市民除了關心香港本地事務之外,其實亦應該密切留意台海局勢,畢竟兩岸關係,除了在感情上牽動作為中國人的我和你之外,更重要是切實影響到整個中國的未來走向,絕對值得大家關心和注意。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