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朔爾茨敢於面對改變 拜登只懂打壓對手 高下立見!
【筆評則鳴】朔爾茨敢於面對改變 拜登只懂打壓對手 高下立見!

對話,才可以縮窄分歧;溝通,才可以消弭誤解。在大國博奕、中美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而即使國與國之間再多分歧也好,中國仍然堅信,以真心誠意與不同國家,包括那些將中國視為「威脅」的競爭對手充分交流,是唯一可以化解危機和應對當下世界各種不同挑戰的手段。認識、溝通、交流,這些老生常談的手法,到底有什麼實際作用呢?


朔爾茨亞洲之行的體會


德國總理朔爾茨,早前親身參與了一場行程緊湊繁忙的亞洲之旅,先後到訪過中國、印尼、越南和新加坡的他,回國後在一場經濟論壇上直言,世界正在日益多極化,並且發生根本性的結構重組,歐洲和北美國家能夠享受世界上最好經濟,包括穩定的增長、低通脹和高就業率的美好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是什麼令到這國歐洲經濟強國的政府首腦那麼感慨,並且作出此大膽的發言呢?


據報道,當地時間11月21日,朔爾茨出席德國媒體《南德意志報》主辦的經濟論壇,在致辭時向出席者分享了亞洲之行的心得。他表示,在訪問越南和新加坡這兩個截然不同的東南亞國家後,清楚認識到上述的情況,更直言幾十年前,越南和印尼等國家一直為歐洲和北美市場生產廉價商品,但現在,世界擁有購買力的中產階級已經增長了十億人。


去全球化是危險道路


同時,朔爾茨亦稱,德國經濟必須「不懼怕與多極世界相關的變化,並且做出相反的反應」,而作為全球化的堅定捍衛者,朔爾茨在上述論壇上重申,去全球化是一條危險的錯誤道路,又鼓勵德國企業在「公平的規則下」與世界上有發展前途的地區進行更多的貿易。


世界是多元,而且多極的,正因為敞開心扉,親身走訪亞洲地區,真正和各國領袖及商界作有誠意的交流,讓朔爾茨明白到,歐洲和北美國家經濟獨大的日子已經過去,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不斷崛起,這個趨勢,是那些早已經發展成熟,因而欠缺經濟增長動力的國家和經濟體所不能迴避,亦無法阻止,發達國家應該去做的,不是去打壓這些國家的發展,而是適應世界已經改變的事實,並且從中尋找更多發展機會和新的增長動力。


德國將美國比下去


德國可以調整心態、適應不斷急速變化的世界,然而另一經濟強國 – 美國,由政府官員到國會議員,大部分明顯仍然拒絕接受現實,並且採用非常錯誤的方式,一味的打壓、打壓、打壓,意圖阻止身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持續崛起。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印尼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直接消除近期中美之間衝突升級的可能。當然,隨著近年美國針對中國的無理打壓不斷升級,相信已經沒有人會盲目樂觀地相信,中美兩國關係發展會一帆風順,但至少兩國關係短期內定可有一定程度的緩和,氣氛也會得到一定的改善。


美國只想獨贏


然而,很多人始終都不明白,為何美國政客始終不肯放下對中國的成見,大家一同努力為自己的人民謀發展、壯經濟呢?曾任中國常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的周小明,近日在一篇文章中闡述了自己的看法;周小明提到,有些評論以會談地點來證明美國甘拜下風,但他認為,這可能是過度解讀,因為對於會談地點的象徵性意義,白宮方面有時似乎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敏感,換而言之,以我們自身的認知去判斷不同文化背景的美國人邏輯,可能會產生較大偏差。


周小明舉例指出,例如中方提出中美合作可以雙贏,但美國人似乎理解不了。在西方文化裡,只能是你贏、我輸或者你輸、我贏,一些西方人甚至把中方提出的「雙贏」歪曲成「中國贏兩次」。另外,作為資深的外交官員,周小明認為,在華盛頓的字典裡,「競爭」二字也就是一般人所理解「冷戰」的代名詞。


中美關係難大幅改善


事實上,拜登亦毫不掩飾地稱,今後五年是中美兩國博弈的關鍵五年,而隨著兩國實力的接近,周小明認為美國對華的打壓不會放鬆,也可以預見,白宮將加快構建反華同盟,持續推進跟中國在一些關鍵領域的「脫鉤」,而當然亦不會放棄利用新疆、香港問題干預中國內政,派軍艦到南海和台海流竄、挑釁。


一個不能適應世局變化的國家,早晚會衰落;一班拒絕先去處理自身問題,卻念茲在茲打壓競爭對手的政客,早晚會將國家搞垮。看著朔爾茨,再看看拜登,兩人同樣來自西方世界,但級數和對世界的認知,明顯有高低差別。在朔爾茨領導下,德國未來大有機會保持強勁的發展動力,繼續領先其他歐洲國家;至於美國,老實說,實在令人難以看到未來。正如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近日所言,美國應該更加專注於提升自己的經濟實力,而非攻擊對手或試圖告訴中國「如何運行整個社會」。忠言逆耳,美國政客在選票式民主下,對忠言,明顯是「聽不入耳」。


原圖:佩洛西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