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大國「脫鉤」傷害全球 中美必須保持交流
【筆評則鳴】大國「脫鉤」傷害全球 中美必須保持交流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本月十五日在印尼舉行,全球都關注當今世上兩個最強國家 - 中國和美國的元首是否會舉行「面對面」會晤。中國外交部昨日首度表態,指中方重視美方提出兩國元首在巴峇島舉行會晤的建議,目前雙方正就此保持溝通。而美國白宮在香港時間昨晚則率先宣布,兩國元首將於本月十四號會晤,進行「戰略性、深度且實質性的對話」。中美兩國保持溝通,對兩國人民,以致全世界都是好事,畢竟兩國任何形式的衝突,都可能對環球經濟和政局帶來衝擊,這對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而言,都不可能是好事。


中國從未關上溝通大門


事實上,中方已經不只一次表明,願意與美方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和基礎上保持溝通聯繫;一直高調抗拒與中國進行良性互動的,是美國國內部分不入流的激進政客,這班人為了一己政治私利,無視中美兩國衝突所造成的惡劣後果,反覆鼓動美國國內小部分偏頗躁進的政治雜音,務求將「中美脫鉤」這個明顯會傷害全球利益的主張搬上桌面,甚至意圖將之塑造成既定事實,鼠目寸光、自私自利,正正就是美國小部分宵小政客的寫照。


很多人都會問,中美兩國到底能否「脫鉤」呢?要回答這一個問題,首先應該為「脫鉤」二字下一個清晰的定義。在美國政客不成熟的主張下,所謂「脫鉤」的其中一個說法,主要是指美國要放棄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由零件到製成品,都不要用中國貨,至於在高端製造業如芯片等方面,則要對中国下重手,包括禁止出口美國及其盟友生產的高端心芯片運到中國,同時禁止出售生產高端芯片的相關製造設備予中國。


「脫鉤」惡果 無人可承受


生產鏈上與中國「脫鉤」,會出現什麼問題呢?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就指出,過去40年全球經濟一體化大步發展,中國融入世界經濟,使得世界市場變得更大,生產分工亦更細緻,各國、甚至各公司,可以按照自己的「比較優勢」去生產,結果成功創建效率極高及十分複雜的生產供應鏈。


雷鼎鳴進一步解釋,若中國與美西經濟「脫鉤」,將會出現三種情況;第一,現行的全球分工並不是隨意而為,而是按各國比較優勢而訂定。「脫鉤」後,各國重回自力更生舊路,甚麼都造,把資源從有優勢的生產中調配到不擅長的生產中去,這種過程本身便足以造成生產力下降,令經濟衰退。


重設已淘汰產業極困難


第二,在原本的分工過程中,沒有優勢的企業早已被迫倒閉,相關行業員工失業、轉行或已退出勞動市場,工廠設備若非已賣掉,恐怕亦已不能再用。換句話說,那些沒有優勢的行業,人才、技術、設施、網絡早已一去不返,以香港為例,香港數十年前是紡織業中心,現在若重操故業,請問可到哪裡找人?


雷鼎鳴的意思很簡單,「脫鉤」後部分經濟體肯定要被迫重新設立一些不具優勢的產業,當中牽涉的資源和成本固然極大,而到底是否可以成功重設這些產業,其實亦是疑問。

 

第三,是各國各經濟體都生產自己所需,不作出口入口,這樣一來,公司面對的市場一定萎縮,沒有了足夠大的規模,賺不了錢。


主張「脫鉤斷鏈」是不負責任


正正是上述的原因,我才會一直批評那些鼓吹美西方國家與中國「脫鉤斷鏈」的人是不負責任;政治口號、意識形態主張,沒錯,當然可以叫得震天價響,以政治口號成功騙到選民的選票,位居要津之後,才發現「脫鉤斷鏈」並非想像中的容易,後果亦遠較相像中嚴重。結果,所謂「脫鉤斷鏈」到頭來只是一齣由美西方國家發起的政治鬧劇,煽動了國民的反華情緒,然後呢?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反正那些自私的美西方政客已經取得自己所需要的,後果就由其他人來承擔好了。


雷鼎鳴說得很好,對中國而言,「脫鉤」當然有極大影響,然而對美國及西方國家的傷害,肯定更大。以美國為例,本來把資源集中到高端產業,「脫鉤」後卻要重建中低端產業;反觀中國,一旦不幸「被脫鉤」,要做的就是強化高新科技,大力加大投資,這會帶來持續進步,反而美國要投入資源重設低端工業,非常不利。


中國願意共贏 亦從來不怕競爭


對於雷鼎鳴的分析,我十分之認同,大家知道嗎,中國今日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產業門類齊全,基礎設施完善,各個行業的上中下游產業形成聚合優勢,加上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科技和專業技能人才隊伍優勢。中國,已是全球的製造基地,「中國製造」已是世界知名品牌,試問有哪一個發達國家或經濟體,可以拒絕中國生產的貨物?答案是:沒有。


中國反對「脫鉤斷鏈」,因為這會對全球帶來無可估量的傷害,中美兩國應該和平共處,發展互利共贏的關係,只要美國願意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意識形態化,並且由今日起停止再在台灣問題上搞風搞雨,切實回到「一個中國」原則,那麼兩國縱是競爭對手,但仍然有無限的合作空間。


原圖:人民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