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反擊誣衊詆毀 必須火力全開!
【鐵筆錚錚】反擊誣衊詆毀 必須火力全開!

英國億萬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上月10月10日發文批評,新加坡幾近頑固地繼續執行死刑,認為該國「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新加坡內政部同月22日高調反駁有關說法,並邀請對方到新加坡與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進行電視直播辯論,惟卻遭布蘭森在10月31日撰文拒絕。就此,新加坡內政部再出招,批評布蘭森如果相信自己是說法正確,就應該答應辯論,而不是提出「站不住腳的藉口」迴避。


新加坡手法值得借鏡


新加坡政府反駁布蘭森的手法,實在很值得香港借鏡。先旨聲明,本文不是要就死刑作任何討論,香港沒有死刑,亦不見得香港會恢復死刑;筆者關注的,是新加坡政府面對認為是不盡不實的評論,甚至是抹黑詆毀的時候,採取什麼手法及態度去回擊針對新加坡的指控。在此,先看看新加坡內政部說了些什麼;內政部指摘布蘭森「在遙遠的山頂上高談闊論」,卻在言論受到挑戰時,迴避認真的討論,認為這做法既無法體現對原則的尊重,也看不出布蘭森尊重那些,他本人聲稱想捍衛的人。


逐點反駁對手言論


對於布蘭森指,電視辯論時間和範圍有限、個人光芒可能蓋過議題、電視辯論對解釋死刑這個複雜議題沒幫助、只會把「細緻入微的討論」削弱為「闡述片段」(soundbites)等,內政部則反駁指:「政府建議舉行辯論,正是為了讓布蘭森有充分解釋的機會。他本可提出自己的觀點,不論細緻入微與否,並充分解釋他想解釋的事。沒有人建議他只提供闡述片段。我們只能推測,布蘭森意識到他會被揭穿,因為他有關新加坡的說法是不真實的。」


內政部也諷刺布蘭森說,對方突然如此謹慎地不願參與辯論,與他一貫通過博文發表意見和作出籠統且未經證實指控的作風不符。最後,針對布蘭森建議新加坡政府在死刑議題上不要與他周旋,而是去接觸新加坡人;內政部指出,布蘭森可能不知道,政府已就死刑課題廣泛諮詢新加坡人:「單在今年,政府就與數以千計的新加坡人討論了死刑課題。在新加坡,重要事務由作為民選代表的議員在國會討論。這些討論反映的不僅是政府的觀點,也是新加坡人的不同觀點。近年來,國會已多次討論死刑課題。」


主動反擊 捍衛形象


引述了那麼多新加坡內政部的反駁內容,先不論大家是否認同他們的觀點,筆者只想指出:不要害怕與反對者辯論、不要迴避攻擊抹黑、勇於面對外部勢力的挑戰、敢於發聲說出自己的理據,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從今次事件中學會的道理。作為合作伙伴和競爭對手,香港近年承受的批評和誣衊,一定不會比新加坡少,新加坡為了捍衛自己的國際形象,不會害怕向任何人或機構「開火」,將道理和事實擺在陽光之下供國民審視。


香港亦都一樣,反駁失實無理指控,其實都是「說好香港故事」的一種,近期見到香港的主要官員,都勇於主動去反駁媒體上那些他們認為不實及偏頗的內容,這是可喜的現象,亦為香港市民樂見。希望特區政府繼續這種行事風格,虛心接受有節有理的批評之餘,亦要「火力全開」回應那些無理的誣衊和詆毀,藉以捍衛香港的國際形象,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尊嚴。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6****30
    +85296****30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政府怕得罪人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1 回應 檢舉
      值得香港借鏡星加坡, 有担當。 免得那是自以為是的白痴,自以為是。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