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德合作發展 美國全程潑髒水
【諸行無常】中德合作發展 美國全程潑髒水

德國總理朔爾茨率領12間德國跨國企業高層到訪北京,是全球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以及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後,首位到中國正式訪問的歐盟以及七大工業成員國領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朔爾茨時指出,今年恰逢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作為有影響力的大國,在變局、亂局中更應該攜手合作。朔爾茨抵達北京前強調,中國仍然是德國和歐洲重要的經濟和貿易伙伴,德國不想與中國「脫鈎」。


朔爾茨的講話,證明了德國推行的務實外交和貿易政策,是依事情本身是非曲直對國際事務作出獨立判斷行事。但美國卻不願意見到德國與中國的經貿與外交事務發展順利,在朔爾茨啟程訪華之前,美方還向朔爾茨今次訪問行程潑髒水,企圖分化中德關係,干預中德兩國合作。


遊說德國政府拒中資企業購入碼頭控股權



美國國務院官員向媒體爆料指出,華盛頓曾努力遊說並強烈建議德國政府不要將漢堡港一個貨櫃碼頭的控股權出售給中國國營公司,美國駐德國大使館亦明確表達了美國的立場,又說華府一直與歐盟夥伴合作,確保中國對具有戰略意義的領域投資必須經過審慎的評估;有人甚至批評朔爾茨批准中資入股漢堡港,並在中共二十大剛剛閉幕後訪問中國,顯示他正將德國的經濟利益置於歐美盟友對中國的憂慮之上。


美國為保霸權死命對中國進行打壓卻美其名為競爭,但就連盟友自行與中國進行經貿合作,也變成了觸犯美國規條禁令,這不是赤裸裸的威權主義嗎?


德國漢堡港擁有四個最先進的集裝箱碼頭,貨櫃總吞吐量有三分之一都來自中歐貿易,今年上半年轉運了440萬個標準集裝箱,當中涉對華貿易就有130萬個,同比增長5.8%,中國已成為漢堡港主要貿易夥伴排名第一,排第二位的美國只有29.1萬個標準箱,相差了幾倍。


中遠集團旗下的中遠海運港口,原於去年同意以6,500萬歐元的價格,向德國物流公司HHLA收購四個集裝箱碼頭當中面積最細小的「福地」碼頭(Container Terminal Tollerort)的35%股權,但因美國在背後唆使,德國聯合政府的其他黨派及政府部門提出反對,結果朔爾茨同意批准出售該個碼頭的24.9%股權,迴避了達到25%股權就須經過政府內閣批准的限制。


大國失格 霸權主義猙獰面目盡現


中德交往半世紀以來,合作遠遠大於競爭,雙方是夥伴而不是對手。朔爾茨亦指出,德國要減少單方面依賴少數國家,將於符合德中利益下尋求合作,爭取與北京達成互惠關係。歐盟2019年將中國定性為「系統性競爭者」,並製定了多項防備措施,但歐盟內部市場執行委員布雷頓指出,「歐盟成員國自己要去決定如何採用這些措施,並改變過去的做法。」


不過,歐盟成員國是否就有不受美國制肘的自由,去決定自己的發展路線呢?美國務院官員指出,中國不應該獲得漢堡港碼頭的控股權,「美國正努力為七大工業國和整個世界設立這樣的標準,這很重要。」


美國自定以美國利益為最優先的所謂國際標準,然後強加於別國身上,是自欺欺人之舉,亦是霸權主義猙獰面目的展現,打壓中國對外發展,最後結果是枉作小人,令人看清其手法卑劣,正是大國失格,污糟邋遢。


原圖:CGTN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