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面對美國打壓絕不退縮 中國願助世界加快發展
【筆評則鳴】面對美國打壓絕不退縮 中國願助世界加快發展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所指,當今世界既不安寧也不太平,中美作為大國,雙方加強溝通和合作,有助於推動世界增加穩定性和確定性,有助於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事實上一直以來,中方都願意與美方一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前提下,找到新時代中、美兩國正確的相處之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再次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提醒美方如果真是想了解中國,就請認真研讀中共二十大報告,又指中國內外政策公開透明,戰略意圖光明磊落,促請美方不要再戴著有色眼鏡主觀臆測,更不要讓意識形態偏見蒙蔽雙眼。


美國外交辭令永遠不可作準


事實上,中方已經先後多次重申,推動中美關係重回穩定發展軌道不僅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亦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中國一直都按此原則去處理中美之間的磨擦,但眾所周知,美方對中國的態度總是咄咄逼人;近日,美國繼續主導多項極不友善,明顯針對中國而來的舉措,我在節目中反覆多次說過,不管布林肯在「檯面上」說什麼都是沒意思,最終還是要看美國方面採取了什麼行動,才可以知道,美方是否有誠意修補與中國之間的關係。


最新一宗美國的不友善舉措,是與反華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成員國家澳洲有關。澳洲廣播公司(ABC)10月31日報道,美國計劃在澳洲北部的一個空軍基地,部署多達六架具備「核打擊」能力的B-52轟炸機。而今年較早時間,美國已經在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部署了4架B-52轟炸機。B-52轟炸機的特殊之處,在於它可以攜帶核彈頭,美國方面如此安排,明顯就是衝著中國而來,澳洲廣播公司亦認同,此舉可能進一步加劇華盛頓與北京的緊張關係。


美軍打強針對中國的部署


除了澳洲,美國亦積極在中國周邊的國家上部署,希望藉自己的軍事優勢去拖慢中國崛起的速度和步伐。美國空軍於10月23日,在日本鹿兒島縣海上自衞隊的鹿屋航空基地,舉行無人偵察機運用部隊成立儀式,是美軍無人機首度部署在日本自衞隊基地。日本媒體則引述鹿屋市政府透露,有關部署是考慮到中國加強海洋活動,目的旨在加強日本對西南方向的警戒監視。


美軍針對中國的動作頻頻,其實可以說是其來有自,因為從日前美軍發表的「總體戰略文件」已經可以看到,美國對中國是的態度是充滿挑釁和敵意。這分「總體戰略文件」將中國列為「美國面臨的最嚴重挑戰」,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亦表明,將中國視為,唯一有意圖「重塑國際秩序」,也愈來愈有能力實現此目標的美國競爭對手。將中國視為可以威脅到美國的對手,老實說,不管中國方面有多大的誠意也好,其實亦未必有辦法真切改善中美兩國的關係,在中美關係而言,美國始終帶著偏見及傲慢,拒絕去認識及理解中國,在此前提下,實難相信兩國關係會有實質性的改變。


針對中國實施極限施壓


軍事上對中國步步進逼,美國在其他領域對中國的打壓亦從未停止。10月初,美國商務部公布一套涉及範圍廣泛的出口管制,當中包括嚴格措施,限制中國取得美國的晶片生產技術。及至10月27日,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暨安全事務的次長埃斯特韋斯(Alan Estevez)接受一個智庫訪問時,被問到會有什麼行動去讓美國的盟友都答應實施類似規定,尤其是日本與荷蘭等生產晶片製造設備的國家;埃斯特韋斯隨即回應稱,預期近期內會與盟友達成協議,包含晶片以及工具等,都會全盤考慮是否納入對華出口的新規定。


全方位針對中國的打壓,實際上就是美國的對華政策,口中不斷聲稱不希望與中國衝突,但做出來的,全部都是專門為打壓中國而設計的政策,這就是今日美國處理中美關係的基本方針。說了那麼多,我帶出的只有一點:不要低估美國打壓中國的力度,更不要輕信美國政客的花言巧語;中國一眾國家領導人對美國的用心可以說是清楚不過,中共二十大報告有關外交的部分清楚指出,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維護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準。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中國完全明白未來要走的路,絕不平坦,亦明知美國及其盟友會不斷嘗試對中國的發展設下障礙,但即使如此,中國亦不會因此退縮,更不會因此放慢發展步伐。即使美國方面不斷「築牆設壘、「脫鈎斷鏈」,甚至無理對中國實施單邊制裁、極限施壓也好,中國亦願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這些,就是中國和美國根本上的不同,亦是中國必定可以突破美國方面的打壓,行出自己發展道路的根本原因。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