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搞「小圈子」無阻中國崛起 美英須學會共存之道
【鐵筆錚錚】搞「小圈子」無阻中國崛起 美英須學會共存之道

新任英國首相辛偉誠,據報上任僅數小時,隨即便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除重申美英「特殊關係」外,更毫不意外地同意一起應對「中國的挑戰」,並強調美英澳洲組成的AUKUS安全同盟是對抗中國「惡性影響力」的一部分。辛偉誠決心緊抱「大佬」美國的大腿,表現出敵視中國的態度,這其實早已在預料之內,畢竟英國「脫歐」之後,基本上完全失去發展的動力,不得不淪為美國的附庸,意圖藉此從這個當今世界唯一霸權國家身上撈取好處。對於西方國家針對中國的攻擊抹黑,很多人都已見怪不怪,但我們始終要問的是:為何這些西方國家,寧願將精力放在攻擊別人上,都拒絕花時間解決自己國家正面對的種種問題呢?


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美國和英國內部的問題,實在太多太多,說他們的國民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其實亦不為過。基於英國早前爆發的「卓慧思之亂」,坊間對於英國正面對的問題已經有很多討論,在此就不重複;至於美國方面,眼下的問題其實亦不比英國少,當地時間26日,美國前財政部長姆努欽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的年度未來投資倡議(FII)會議上發表講話,直言自己認為美國經濟正處於衰退之中,而且情況將持續下去;他又稱,認為可能會看到10年期利率達到4.5%的峰值,大家亦會看到美國的通脹開始得到控制,但這可能需要兩年時間。


這裡,姆努欽提到兩個正困擾美國的問題,就是「經濟退衰」和「通脹」。事實上除了姆努欽外,據報道,標準普爾全球調查亦顯示,美國10月商業活動連續第四個月收縮,這是美國經濟在高通脹和利率上升的情況下走軟的最新證據。而投資銀行高盛首席執行官大衞∙所羅門等經濟師亦預測,美國大幅加息將進一步打擊需求,美國經濟將在未來12個月陷入衰退。


攻擊中國不會令美國更好


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政客們卻始終只將心思放在下月初舉行的中期選舉,作為近年政客爭取票源的板斧之一,繼續攻擊中國、炒作所謂的「中國威脅論」仍然是美國政客們樂此不疲的政治操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太遙遠了,對美國政客而言,既然繼續向中國潑污水可以贏得自己國內激進選民的支持,政客們又怎會花時間在吃力不討好的經濟議題上呢?


美國面對的另一個問題是「通脹」。據《美聯社》10月25日報導,美國通貨膨脹近期飆升,住房和其它必需品的開支,增加了美國家庭的經濟壓力,同時亦讓美國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美國官方發表的數據顯示,該國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從9月份的107.8降至102.5。


共存是唯一出路


看著美國政府顢頇無能的表現,我們就可以看到,所謂的「選票式民主」是多麼的可笑;反觀一些已經沒有選舉壓力的前官員,他們的言論其實更值得大家深思。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美國前財政部長姆努欽說得卻非常理性和直接:「美國和中國必須學會共存」;共存,對「惡慣、威慣」的美國政客,可說是知易行難,但不管美國是否願意也好,「共存」始終中美關係的唯一選項。中國發展和崛起的步伐絕不會停下來,是要繼續「冷戰式」對抗,還是「合作共贏」,這是美國政客終究不能迴避的選擇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