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拆解法治排名下跌真相! 香港表現佳不必妄自菲薄
【筆評則鳴】拆解法治排名下跌真相! 香港表現佳不必妄自菲薄

總部位於美國的非牟利組織世界正義工程(WJP),近日公布最新全球法治指數,香港今年排名及指標雖然下滑,但仍在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22。當然,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一直抱著精益求精、日新又新的精神,對於排名下跌,我們首先要檢討不足,但同時亦不必妄自菲薄,應積極了解評審一方的準則及理據,如果當中有任何誤解,我們就要積極解釋和澄清,用道理及事實去說服對方,以免誤會越積越深。


個別傳媒著眼於「排名下跌」


為何我說香港不必妄自菲薄呢?首先,看看香港媒體是如何報道這宗新聞;《明報》今日報道的標題是〈港法治跌出二十大 評分機構料因國安法 細項「秩序和安全」全球第6 政府:證國安法重要 得國際認同〉,重點放在「跌出二十大」,翻查資料,香港在今次法治指數排名得分是0.73,與排名19的韓國、排20的捷克和排21的法國同分。當然,排名的確是有高低,但從得分就可以清楚看到,香港表現其實不差,甚至可以說是是跟排名20名以內的國家不相上下。


第二,除了看總體得分外,我們亦應該同時參考各得分細項。香港在「秩序和安全」範疇中,排名全球第6位,比不少所謂先進及選票式民主國家還要高;香港能夠在這個範疇中得到好成績,老實說,確是殊不簡單。2019年反修例暴動,香港滿街罪案、暴徒暴力橫行,縱火、傷人、刑事毀壞、刑事藐視法庭、「起底」等行為充斥街頭,香港僅用短短兩、三年就成功恢復秩序,難道不值得我們自豪嗎?同時,正如特區政府所言,上述排名,充分證明《港區國安法》對維護香港秩序和安全起著重要角色,不單撥亂反正、法治得以鞏固,更加得到國際社會認同。


香港乃名副其實廉潔之都


除了「秩序和安全」範疇外,香港在「廉潔」範疇中同樣有好成績,排全球第9位。事實再一次證明,不管潛藏在香港社會暗處的反對勢力如何無理批評,藉以抹黑香港及廉政公署這塊香港「金漆招牌」也好,香港肅貪倡廉工作的成效和表現,仍然深受世界認可及推崇。這亦是我一再重申,香港不必妄自菲薄的理由。


談完香港的表現,當然亦不得不反駁那些針對香港的言論。世界正義工程高級顧問Ted Piccone評論香港時稱,香港是亞太區唯一於五年內評分跌多於2%的地區,尤其在「權力制衡」、「基本人權」及「刑事司法正義」的跌幅較明顯。他又稱,《港區國安法》可能導致香港評分下跌,又引述指有和平示威者被控、國安法下特首可委任指定法官,分別影響基本自由及削弱司法獨立。他補充,香港在法治的評分仍然強,但在法院限權的評分連續多年下跌,認為突顯司法機構限制行政,日益面對挑戰。


法庭有充分權力制衡政府


說到「權力制衡」,我個人認為是十分諷刺。政府不久前才因為在司法覆核官司中敗訴,必須暫停「不接受七名被捕醫生所簽發『免針紙』」這一項決定,單從這一宗個案已可看到,特區政府絕對尊重法庭裁決,而法庭行使獨立審判權的同時,亦的確可以制衡行政機關。一直以來,香港法院的裁決都對特區政府有約束力,在司法獨立前提下,香港法院的審訊從未受到政治干預,這些都是鐵一般的事實,不管世界正義工程評分如何,都不影響香港法院繼續履行其職責。


至於說在《港區國安法》下,特首可委任指定法官,因此就被質疑香港的法治倒退,甚至是已失司法獨立,這種說法就更是無稽透頂。敢問世界正義工程一句,他們到底是否知道今時今日,香港的國安法指定法官是如何挑選出來的呢?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今年一月舉行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表明,指定法官由特首任命,任命前可徵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意見,而終院首席法官亦會向特首建議指定法官人選;指定法官與其他所有法官一樣,須恪守《基本法》第104條的司法誓言,維護法制,主持正義,為特區服務,故法官在作出司法決定的過程中,不容有政治或個人因素考慮。


委任國安法法官不影響司法獨立


很清楚了吧?國安法指定法官,是特首經諮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後任命,而指派法官處理個別案件的工作,更是由司法機構全權負責,代表特首無權就某宗案件去指定特定法官去主審,這種安排完全是司法獨立的體現,世界正義工程作出批評前,有否弄清楚事件來龍去脈呢?


總括而言,從世界正義工程的評分就可以看到,外界對香港制度的誤會仍然非常深,除了特區政府以外,我們每一個香港人都有責任盡力將事實向外傳播。與其將著眼點放在「排名跌出二十大」,倒不如仔細研究一下,外國對香港仍然存在哪些誤會,把握每一個機會為對方解說,讓外界可以認識真正的香港。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