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中國以人民為最強底氣 英國政客只顧私利懶理民困
【筆評則鳴】中國以人民為最強底氣 英國政客只顧私利懶理民困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一中全會),昨日順利選出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層,現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眾望所歸,成功連任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等要職,展開第三個五年的任期。


「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


習近平總書記昨日會見中外媒體時重申,道阻且長,行則將至,「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他強調,現在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愈來愈大,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說話可以看到,中共上下完全明白眼前「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有多艱難,但因為有人民的支持,故此只要持續努力,目標一定可以實現。


西方持續打壓 因害怕中國崛起


看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個恢宏的目標逐步實現,我相信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心感自豪;中國不斷崛起、不斷強大、在世界的影響力不斷增加,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況且若非如此,過去一段時間亦不會引來以美國為首的境外政治勢力,瘋狂抹黑和打壓。說到長期無理針對中國的政治勢力,國力日衰、民生凋敝的「日已落帝國」英國肯定除美國之外,另一個佼佼者!


英國內部近日發生什麼事,相信不需要我講,大家都已經非常清楚。我會以「卓慧思之亂」五個字去形容近日英國的情況,雖然卓慧思早前已經辭職,但英國政壇亂象明顯是方興未艾;之前曾經和卓慧思競逐保守黨黨魁的前財相辛偉誠,昨日終於正式宣布參選,據英媒統計他已至少獲得140名下議院議員的公開支持,亦即已經達到100個提名的門檻,若最終只有辛偉誠達到入圍門檻,他會自動當選。


英國政局是笑話


辛偉誠是否比卓慧思更好的人選,我不知道,亦沒有興趣知道,因為從我角度來看,繼續由保守黨黨魁出任英國首相這一情況,本身就是笑話。之前卓慧思之所以成為英國首相,全因英國實行的是所謂「議會民主制」,在國會擁有最多議席的政黨,其黨魁基本上自動會成為英國首相;換而言之,卓慧思之所以可以出任首相,完全是拜保守黨黨內支持所致。


卓慧思拜相之後,其減稅政策引發「卓慧思之亂」,令到國際投資者一度對英國失去信心,股票和債券市場動盪、英鎊匯價亦一度跌至多年來低位,再加上卓慧思上台之前,在保守黨執政下,英國通脹持續高企,國民生活苦不堪言,種種問題,除了卓慧思本人之外,整個英國保守黨都應該承擔責任,卓慧思根本就應該主動解散國會,由國民去決定是否繼續由保守黨執政,而不是繼續大玩「選擇黨魁」遊戲,將英國國民排除在外。


英國評級展望被降至「負面」


今日英國的情況,真的很差,不單是我認為英國很差,就連國際評級機構亦有相同觀點。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已經決定將英國評級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主要原因是英國政局動盪和高通脹,更指留意到英國債務負擔能力存在下降風險。穆迪直言,英國政治局勢不穩,令到政策不可預測性加大,並增加英國信用風險,在經濟增長前景疲弱和高通脹下,將會損害英國應對衝擊的能力。


英國保守黨政府堅拒下台,死抱著權力不放,那麼該國的人民生活又是否很幸福呢?似乎亦不是如此。英國消費者組織「Which?」最近的一項調查指出,八成五英國人在購買食物上減少支出,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傾向選擇比以前更便宜的產品;而即使是生活舒適的受訪者,當中也有四成七表示他們正採取對策去減少食物開支。另外,有接近半數受訪者稱,要維持飲食健康比以往更加困難,每五人中便有一人經常購買急凍食品。


「英式民主」令人搖頭嘆息


英國面對如此窘局,保守黨還繼續大玩「選黨魁」遊戲,而不是解散國會、重新大選,說穿了,這就是英國政客和英國「選票式民主」的虛偽所在。保守黨資深後座議員沃克爵士(Charles Walker)近日亦忍不住,怒斥英國近日發生的混亂是「絕對的恥辱」,黨內各個層面都一塌糊塗,又諷刺當日投票予卓慧思的黨員「求仁得仁」,他說:「我受夠了,我受夠了那些庸才,在選票放上剔號時,並非由國家利益出發,而是為了自己謀取部長職位。」沃克爵士的言論,清楚說明繼續任由保守黨大玩「換黨魁=換首相」的遊戲是多麼的荒謬,英國「選票式民主」好值得推崇?笑話來的嗎?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