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白宮搞島國峰會 拜登熱臉恐貼冷屁股
【諸行無常】白宮搞島國峰會 拜登熱臉恐貼冷屁股

自二戰結束後,美國一直把十多個太平洋島國視為自己的海上後花園,從來愛理不理,更不要說把這些島國視為可以平起平坐的獨立國家了。美國總統拜登忽然將島國領袖奉為上賓,邀請到白宮出席高峰會議,美方更事先張揚會「重金」支援各個島國的經濟發展,希望與會島國簽署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但拜登熱臉恐要貼上冷屁股,所羅門群島已向其他與會國發出照會,表明將不會簽署宣言,因為這項宣言尚未取得國內共識,所羅門國會需要更多時間考慮。


美國前倨後恭對待太平洋島嶼國家,自然事出有因。中國長期以來按照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與包括太平洋島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進行外交交往,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方針下,十多年來中方在島國進行了大量基礎設施和漁業方面的合作投入,中國並於2018年與太平洋島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美國揚言重金利誘島國簽署夥伴宣言


而在今年稍早前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上,不少與會的島國政黨領袖表示將加強與中國的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至今已有10個太平洋島國與中國簽訂了相關協議。而今年4月中國與所羅門群島簽訂貿易安全協議後,長期輕視與島國關係的美國至此才開始感到擔憂,因而要在已經臃腫的印太戰略基礎上,再架床壘屋炮製出為搞地緣政治而成立的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


接連兩日在白宮舉行的首次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峰會,美國承諾會提供更多援助和加強外與島國的交關係,以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首天峰會由國務卿布林肯同與會島國領袖午宴,拜登明日才出席,布林肯表示,華府會加強與太平洋島國合作,又稱各國有權選擇自己的道路。美國擺明的,就是搞不稱為選邊站的「拉幫結派」。


有美國官員承認,華盛頓多年來對太平洋關注不夠,目前正與盟國和夥伴國家「增加更多的資源、更多的能力、以及更多的外交互動」,該名官員又透露,拜登與各島國領袖開會後,將會宣布美國支援島國的「重金數額」。美國一靠武力,二靠大洒美金拱衛霸權,終究也是不得人心。


太平洋島國拒捲入地緣政治鬥爭


曾被指多次怠慢美國的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雖亦有出席今次峰會,被白宮官員形容為是「積極參與」,但索加瓦雷在峰會前已向其他島國領袖表明,他不會簽署美國太平洋夥伴關係宣言。事實上,所羅門群島今年8月就拒絕美國海岸防衛隊一艘巡邏艦和英國一艘軍艦進入港口停泊補給,令所羅門群島與美國的關係一度出現緊張。


十四個太平洋島國最關心的是氣候變化對他們生存的威脅,應對氣候變化更是太平洋國家2050藍色太平洋大陸戰略的首要任務,而區內國家最希望的,是加強地區經濟發展能力,令國民生活水平得以提高,但美國的霸凌行徑,卻是把太平洋島國都捲進地緣政治鬥爭,令世外桃源般的島嶼國家蒙上戰爭陰霾。


美國為謀求霸權永續而召開的所謂高峰會,可以預料最終只能草草收場,無功而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3
心心眼
9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