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逾半民眾反安倍國葬 岸田民望急挫
【諸行無常】逾半民眾反安倍國葬 岸田民望急挫

日本政府今日為遇刺喪生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國葬,儀式在東京的「日本武道館」舉行,會場附近的九段坂公園設置兩座獻花台,供悼念民眾獻花,亦有不少示威者在現場一帶抗議,反對舉行國葬。日本多項民意調查都顯示,有超過六成受訪者不同意為安倍舉行國葬,反對聲音之大,令首相岸田文雄始料不及,岸田的民望亦因今次國葬而大幅下挫,支持度由7月逾63%急速下跌至40.2%,成為去年10上任以來的新低。 


日本國葬儀式確立於明治時代,根據日本王室典範規定,只有天皇駕崩才能舉行大喪(即國葬),因此二戰後國葬的數量大幅減少,而為非王室成員舉行國葬,僅有1967年逝世的前首相吉田茂,安倍晉三是迄今獲國葬禮遇的第二人。安倍晉三今年7月8日在奈良市為自民黨黨友助選時遇刺身亡,終年67歲,他突然離世,令不少日本人感到訝異和同情,但是否因此就應獲得國葬的厚待,社會上就有極大分歧。


行刺案疑兇竟獲同情 獄中收大批民眾禮物


吉田茂當年被日本民眾認為領導日本走出戰後困境,確立發展方向,為日本創造戰後經濟奇蹟奠下基礎,所以即使他退任後逝世,仍獲國民支持國葬禮遇。據岸田文雄內閣提出的理據指,安倍是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且兩度拜相,所以符合國葬的條件。但日本不少持反對意見的民眾就認為安倍的貢獻並不巨大,且生前亦捲入過「森友學園」低價取得國有土地案的醜聞。


行刺殺人的罪行必須受到譴責,但行刺安倍的疑兇山上徹卻供稱,他是因為相信安倍晉三與南韓在日本原統一教教會過從甚密,而有關教會又詐取了他母親超過100萬美元的積蓄,令家庭經濟陷於拮据而萌生仇恨。岸田內閣調查後,竟發現自民黨內379名國會議員之中,有179人與原統一教有關聯,當中是否有利益輸送,更惹人懷疑。事態轉變,令疑兇山上徹增添了幾分「浪漫反派英雄」色彩,他在羈留所中渡生日時,竟收到大批由民眾寄贈的日用品、衣物、食品及現金,總值超過百萬日圓。


弔唁外交反應冷淡 G7國家元首爽約


一次悲情的行刺到一場紛爭的國葬,展現了日本社會的實況,低下階層的苦況不獲政府正視,政客操弄民意卻不理會政策是否務實。安倍晉三今次國葬,日本政府花費高達16億5千萬日圓(約9千萬港元),比最初公布的金額超出6倍多,較已故英女王伊利伯二世約800萬英鎊(約7千多萬港元)的國葬開支還要多,據指當中原因是國葬活動有不少與安倍關係密切承包商,高價中標。


岸田文雄利用安倍國葬機會,試圖進行弔唁外交,期望借助外國政要到東京出席葬禮,增加政府的民望和加強日本與盟友的關係,但七大工業國之中,除了日本自己之外,沒有一國的元首出席,令國葬增添冷淡哀愁,也顯現了岸田在處理安倍葬禮問題上,欠缺了決策的預見能力。


岸田文雄多次聲言會繼承安倍的遺志,致力解決包括修憲在內安倍晉三生前未能親自完成的任務,但岸田必須預見到,若日本修改憲法,成立軍隊,將自衛權正式加入憲法內的話,必將危及地區和平,並引起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各個鄰國的大力反對。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