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公民黨失黨魂黨格 窮途末路等解散?
【鐵筆錚錚】公民黨失黨魂黨格  窮途末路等解散?

苟延殘喘、瀕臨解散的香港激進政治組織公民黨,據報即將換屆。現任主席、表明不欲再連任的梁家傑近日在該黨的集思會後直言,「如果一個政黨唔可以參選,錢又唔可以去籌(款),人亦都好凋零嘅時候,呢個就係一個現實,今日我哋都要有一個現實感去處理黨嘅何去何從」。難得的冷靜、難得的理性、難得的客觀,梁家傑的說法,代表他亦認同公民黨時日無多,解散只是時間的問題。老實說,公民黨能夠「死撐」至今日,其實已經人間奇蹟,這個愈行愈歪、愈行愈激進的政黨,早已受到香港唾棄,早早解散對香港肯定是一件好事。


公民黨自取滅亡


公民黨時如何走上亡黨之路?要逐一清點的話,理由有很多很多,但要數最直接可以壓死這個「大狀黨」的理由,很明顯與該黨政治取態愈來愈偏激,甚至以黨之名公開促請外國政府制裁香港特區有關。


說公民黨愈走愈偏激,絕對是公允評論。遠的不說,單看反修例暴動那段日子,暴徒們暴力血腥冷血行為不斷,公民黨一眾成員,不單拒絕與暴動割席,身為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本身亦是資深大律師的梁家傑,竟然公開用歪理為暴徒說項,聲稱「暴力有時可以解決問題」,不單沒有嘗試為暴力降溫,更刻意火上澆油,公民黨與暴力同行的舉措,種下今日瀕臨滅黨的伏線。


要求外國制裁中國是死罪


其二,促請外國制裁中國。反修例暴動期間,公民黨成員多次以不同方式與外國政治勢力聯繫,建議就所謂的「警暴」和人權等問題等去制裁內地和香港,當時仍屬公民黨的郭榮鏗和楊岳橋親赴美國遊說通過制裁中國的依據《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外,而在2019年9月,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陳淑莊、譚文豪等時任公民黨成員,更以立法會議員名義致函予美國國會領袖,信中提到公民黨「誠摯地懇求閣下及閣下的同僚們」,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與暴力同行、與外國勢力同行,單是這兩點,已經足以令到公民黨永無翻身之日。不過,單是這兩點亦不足以說明公民黨這個激進政團到底有多不堪,或許大家都忘記了,2014年,香港發生「違法佔領」,一向以維護法治自居的公民黨,卻積極參與違法抗爭,該黨的代表人物之一、如今已經移居台灣地區的陳淑莊,其後亦被法院裁定在「違法佔領」期間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罪成,被監禁8個月,緩刑兩年。老實說,這已經足以證明,公民黨之「激」,並非始於反修例暴動。


已失黨魂黨格的盲反派


還是那一句,公民黨最終是否會「亡黨」,現時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即使該黨可以繼續苟延殘喘,老實說,將來亦難有發展。公民黨早將理性放到一旁,及至反修例暴動後,仍然死心不息,大力支持黨員參與以「顛覆國家政權」為目標的「35+初選」,將理性、專業等該黨成立之初的宗旨拋諸腦後,既失黨魂、並失黨格,一個徒具空殼,只餘「盲反」二字的政黨,來到窮途末路只是時間問題。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