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因為你是老師,家長就有期望」 專業操守守則讓教育回到正軌
【筆評則鳴】「因為你是老師,家長就有期望」 專業操守守則讓教育回到正軌

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凸顯香港教育界中,的確潛藏著一些思想極端,甚至會親身參與暴力及違法行為的「毒瘤」,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完全沒有需要再作討論。之所以再次提及這題目,全因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近日在一個電視訪問上表示,當局正草擬一套教師專業操守守則,內容涵蓋教師課堂內和課堂外的表現。她又指出,師這一職業是特別的,無論是課堂內,還是課堂外都受人關注,直言「因為你是老師,家長就有期望」。她又特別提到,一日為師,除了課堂上,在課外或社交媒體上都不可散播仇恨及欺凌言論,否則對學生造成傷害或樹立不好榜樣。


教師時刻是學生榜樣


對於蔡局長的言論,我是絕對認同及支持。沒錯,任何人選擇從事教師這一行業,大家就應該有自覺,知道任何時候都要謹慎自持,任何時候,即使不是在課堂上或學校內,即使已經下班也好,作為教師的都要時刻注意自己言行,因為正蔡局長所言,教師時刻都是學生的榜樣,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永遠不會有下班的時候,而即使已經下班,教師仍然的教師,仍然是學生尊敬的教師。


為何蔡局長在訪問中特別提到,在課外或社交媒體上都不可散播仇恨及欺凌言論呢?理由其實很簡單,全因在反修例暴動期間,部分根本不配被稱為教師的人,竟然在個人社交網站上發表仇警、詛咒香港警察全家橫死,甚至詛咒無辜警察子女「過唔到七歲」等言論;而最瘋狂的是,當日仍然未解散,香港教育界真正的「大毒瘤」教協,竟然以「教師在下課後都有言論自由」為由,去為這些惡行去開脫,今日回想起來,仍然令人憤慨。


涉教師案件令人震驚


除了網上的詛咒,事實上亦的確有部分香港教師,曾參與反修例暴動相關的違法行為。2019年7月7日九龍大遊行後,示威者在旺角集結,一名女子被懷疑是便衣女警,結果遭非法禁錮和非禮,導身體受傷。時任中學數學教師蘇瑋善,事後被法院監禁10個月,同時須向事主賠償1萬元,更遭法官批評為「挾善行惡」。另一例子,2019年11月11日「大三罷」,時任小學教師楊博文在上水掃管埔路迴旋處腳踢警長腹部,被裁定襲警罪成,判監9星期,主審的裁判官更懷疑楊博文心智和人格有潛在障礙,才會表現失智,以為警員會丟他落橋,質疑他是否仍適合教書。楊博文其後提出上訴,但亦被高等法院駁回。


七名涉反修例教師被取消註冊


教育界的問題是否特別嚴重呢?先看看教育局提供的統計數據:教育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報告,提到當局於反修例暴動發生後至2021年,一共接獲344宗投訴個案,截至今年6月已完成調查332宗,共7名教師註冊被取消,部分傳媒引述消息指,涉事被「釘牌」的教師,早前已被法庭定罪;另外,因應反修例暴動,當局亦分別向56發出譴責、67人發出書面警告,並向39名教師發出書面勸喻,以及向38人發口頭勸喻。


單純看「數字」,似乎又說不上「嚴重」,但正如蔡局長所言,同學於家庭以外最信任的人便是教師,教師言傳身教對學生影響很大,社會對教師有很高期望。故此,當我們發現教育界中原來潛藏著一群思想如此極端和可怕的人,一般市民都會不禁驚訝: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香港教育正回到正軌


當然,我們不應將反修例暴動的責任全部推給教育界,這說法的確是偏頗和不公平,我們不應該「一竹篙打一船人」,亦應該承認,不管是在反修例暴動期間,還是在疫情期間,絕大部分香港教師都一直可以秉持專業精神和態度,不會將政治帶入校園,亦不會親身參與任何違法抗爭。


今日,一直極力包庇失德教師的「教協」已經解散,再加上即將出台的「教師專業操守守則」,本人相信,香港的教育界正慢慢的重回正軌。教育,關乎香港未來,教育亦是對香港未來最大投資項目,香港每年對教育投放的資源,早已經超過1,000億,佔政府開支總額比例接近14%,任何人都不敢說,特區政府對教育的承擔不大、資源投放不多。為了香港的未來,我們都希望特區政府未來繼續做好教育,除了知識的傳授,亦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人人都明白「愛國、知法、守法」的重要。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1****53
    +85291****53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應該追究「教育大學」,培養什麼樣的教師,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