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風骨峭峻的真民主派 緬懷陳莊勤律師
【筆評則鳴】風骨峭峻的真民主派 緬懷陳莊勤律師

今天的評論,跟以往有點不同,筆者想藉此機會緬懷一位剛過身的政壇前輩,他就是陳莊勤律師。陳律師是於2022年7月26日因癌症而離世,而他的追思會亦是在今晚舉行。說陳律師是政壇前輩,其實也不算準確,他雖然曾經加入民主黨,是該黨的創黨成員,但他沒有公職,在黨內亦沒有職位,只是一名普通資深黨員,他在2010年時撰文亦重申,自己以此身份而自豪。


堅持一國兩制、反港獨


陳律師風骨峭峻,筆者跟他有過幾面之緣、參加過他幾次的講座,彼此認識不深,但每次聽他的講座都獲益良多。陳律師是民主黨成員,但他從未隨風擺柳,更加沒有跟隨民主黨變質;他是民主黨中的少數派,甚至可以說是異類,他堅持「一國兩制」,在幾年前「港獨」勢力興起,外國政治力量不斷在明在暗插手香港事務,甚至公然透過代理人干預中國內政的時候,陳律師藉自己的筆鋒,多次撰文反對和駁斥「港獨」分子的歪理悖論,堅定反對任何形式的「港獨」,單是這一點,已經令絕大部分民主黨人自慚形穢。


民主黨近年不斷腐化和敗壞,這已經是社會公認的事實,陳律師作為黨內少數堅定不移支持香港回歸中國、實行「一國兩制」、反對暴力、反對「港獨」、反對歧視內地同胞的民主黨員,遭到黨同伐異的民主黨領導層迫害,自然是毫無懸念。2019年7月,暴徒入侵香港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陳律師發表一篇題為《香港陷入死亡邊緣》的文章,不留情面地抨擊暴徒暴力及泛民主派政黨政客,以謊言包庇暴力。


民主黨黨同伐異 陳莊勤被迫退黨


同年8月下旬,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及紀律委員會分別向他發信,聲稱有民主黨成員投訴《香港陷入死亡邊緣》這一篇文章內容損害民主黨聲譽,決定暫停其黨籍並進行紀律聆訊。在民主黨中委會就暫停陳律師黨籍舉行的聆訊中,中委會竟然在原有被投訴的文章基礎上,臨時加入八篇陳律師在一年內發表過的文章,並且在聆訊中表明,中委會要作的是「政治決定」,不容許陳律師就文章內容事實答辯,在毫無程序公義可言的情況下,暫停了他黨籍。


9月11日,在民主黨紀律委員會的聆訊上,跟中委會一樣,紀委會在陳律師被投訴的文章基礎上,臨時另外四篇陳律師同年發表過的文章,並以此為「證據」,在不足一小時聆訊後決定革除陳律師的黨籍。最後,陳律師選擇自行退黨。事件再一次證明,民主黨的確已經成為一個容不下半點不同意見、容不下半點反對聲音的橫蠻政黨,空有「民主」之名,卻無「民主」之實。


香港民主道路:遵守國家憲法和《基本法》


為什麼筆者認為,陳律師是一個真正值得尊重尊敬的民主派呢?是因為本人從陳律師的言行中,真切感受到甚麼是香港該行的民主路。香港真正的民主道路,前提是必須遵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民主的本質,是地方性民主,不是主權國家民主;香港的民主,是必須擁抱國家,並且與內地發展相適應,陳律師所追永的民主,正正有以上的堅持,這種民主,才是香港當走的民主路。


陳律師雖然是民主黨創黨成員,但容許筆者這樣形容,他是「出淤泥而不染」。當香港各個泛民黨派開始變成敵視中國、敵視中央政府、歧視敵視內地人、向「港獨」傾斜的政治力量,陳律師的愛國立場從來沒有動搖,他的基本信念是支持香港回歸中國、實行「一國兩制」,肯定香港人是中國人民的一分子,並且在崇尚人權、維護社會公義與消除任何歧視之上努力,而這些,本來亦於民主黨的初衷。


文章發人深省 絕不阿諛奉承


陳律師從來不是一個唯唯諾諾、阿諛奉承的政客,他的文章、他的發言,全部都有節有理,去年9月,香港第五波疫情仍然未爆發,陳律師當日就曾經撰文,批評當時的特區政府以保障隱私為由拒絕「健康碼」,令到香港與內地通關遙遙無期;他當時已經質疑,港府當時其實是僵化擁抱「兩制」,不思變革。撫今追昔,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會認同,陳律師看得有多透徹。


又例如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部分西方國家企圖將責任推給中國的時候,陳律師就曾經發表力透紙背的文章,指出部分西方國家在應對疫情方面的表現惡劣,這些國家長期的文化和制度優越感面對挑戰,卻仍傲慢不變,把自身過失「甩鍋」中國。


陳莊勤律師活出了精彩的人生,他對立場的堅持、對原則的重視、對事物的認知,全部都值得香港所有自稱民主派的人士借鏡。最後,哲人其萎,希望陳律師安息,同時希望他的家人節哀。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