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日本無權對中國軍演說三道四
【諸行無常】日本無權對中國軍演說三道四

本月初中國為回應佩洛西竄訪台灣,反擊美國與「台獨」分裂勢力重大挑釁,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而進行圍繞台島大規模軍事演練,日本當局竟抗議中方的導彈飛越台島射進台灣東面對開的水域,侵犯了日本專屬經濟區。中方已正告日本,有關的說法完全不可接受,因為中日雙方在台灣以東海域至今尚未劃界。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兼内閣特別顧問秋葉剛男,前日到天津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面,共同主持歷時七小時的中日第九次高級別政治對話,秋葉剛男在對話之中,就解放軍大規模在台海軍演,以及有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表示關切和抗議,並再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但他得到的答覆是「完全不可接受」。


高級別政治對話  意義重大


楊潔篪在對話中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敦促日方樹立正確對華認知,奉行積極務實理性對華政策,並堅持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政治共識,增進政治互信,摒棄零和思維,妥善管控分歧。中方對中日關係現狀和將來發展,以及台海目前局勢的講話,清晰闡述,毫不含糊。


雖然在這次對話會上,雙方都各自表述了關切的問題,但雙方同時亦認為,對話是坦誠、深入和具建設性的,達成了一些有益共識,將繼續保持對話溝通。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因疫情關係已相隔兩年半沒有召開,今次在美台勾連破壞台海和平的變局特殊背景下,舉行中日雙方高層溝通,意義重大。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是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轄下執行機構,是2013年因日方處理釣魚島國有化問題引起重大中日外交風波後,由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拍板成立,就外交及防務安全議題向首相提供意見,功能類似美國白宮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但其最重要工作是就外交問題與中國接觸,謀求雙方取得「默契」。


日方必須端正對待中日關係態度


但安倍晉三辭任首相後,卻多次發表反華言論,提出甚麼「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煽惑「台獨」信息,令日本的對華政策、特別在台灣問題上出現明顯的消極變化,導致中日戰略互信整體呈現快速下滑的態勢。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太多的歷史欠賬,根本無權再說三道四。


在今次的高級別政治對話中,中方一再強調,日本必須端正對待中日關係的態度,必須踐信守諾,克制干涉中國內政、挑戰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衝動,否則不但一切無從談起,中日關係還將面臨更大的惡化風險,後果也是日本難以承受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最近一次的內閣改組中,任用的內閣成員展現了他在處理對華政策上會趨向穩健務實,但安倍晉三遺留下來的「修憲擴軍」理想,在自民黨中仍有不少議員表現得急不可待、對於美國以軍事脅迫為手段的印太戰略也亦步亦趨,不得不令周邊國家疑慮及擔心。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