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基辛格警告拜登 勿無休止對抗中國
【諸行無常】基辛格警告拜登 勿無休止對抗中國

美國政府患上的「中國恐懼症」不斷惡化,華盛頓當局開出的處方是全方位加速對華打壓,結果是小病變重症,已瀕藥石罔效境況。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對總統拜登提出警告,指出美國不能與中國進行無休止的對抗,需要尋求與中國共存的方法。這位年屆99歲高齡、親身參與塑造美中關係正常化的美國外交家,再次向拜登醍醐灌頂,就是不願見到美國的對華外交政策,在歪路上越走越遠。


基辛格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說,拜登要警惕不能讓美國國內政治干擾對中國的理解,應該認識中國永久(存在)的重要性,並要意識到「終結中國問題」是不可能實現,需要尋求與中國共存,但同時要防止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取得霸權,這不是可以通過無休止的對抗來實現的。


基辛格建議拜登在處理地緣政治問題時,要有已故前總統尼克遜式的靈活性,以緩解美國與中國、俄羅斯和歐洲其他國家之間的衝突。基辛格早前已經提出警告,指中美兩國走向敵對關係可能會引發堪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全球災難。  


批評華府受國內政治干擾影響對華政策


基辛格批評拜登沒有遠見及定見,對華政策盡受美國國內政治干擾,已是不爭的事實。美國政治學者艾利森10年前出版的 《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一書,以公元前四世紀雅典與斯巴達之間的霸權爭奪,終需一戰的結論,來描繪現時美中之間的必然關係,令華盛頓政圈大受影響,甚至反映在特朗普及拜登的對華策略之中。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已講明,強國只能追求霸權的主張不適用於中國,中國沒有實施這種行動的基因。


儘管中方多番釋出善意,美國卻一直充耳不聞,還要繼續在中美關係中最核心的台灣問題上滋擾中國,做法像是要與中國「攬炒」一同掉進「修昔底德陷阱」。美國現時全方位對中國進行挑釁,由派出船艦飛機每日在中國周邊水域巡航、至恫嚇派國會議長正式訪問台灣,挑戰中國主權、至由國務院發表《年度人口販運報告》,抹黑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項目是債務奴役。美方對中國無盡的污衊和詆毀,不是要挑起戰爭禍端是什麼?


中國崛起令西方處於歷史新轉折點


中國崛起乃不爭的事實,但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且已一再申明永不稱霸。不過,西方政客卻如坐針氈,英國前首相貝理雅日前在一個講座上指出,西方的「政治和經濟主導地位正走向終結」,以實力而言,中國成為超級大國是理所當然的。西方已處於新轉折點,是「現代歷史上第一次東方可以和西方平起平坐」。他認為西方政治如今一片混亂、醜陋、低效,黨派之爭激烈,並受社交媒體的影響。西方應該在多個領域應對來自中國的競爭,但對華政策應強調實力加上接觸,而不應與中國「全面脫鈎」。


美國與西方國家對中國的錯誤政策,源於沒有讀懂中國,只顧帶著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看中國事物,並且不停製造爭端。延續單邊霸權和冷戰思維,只會令國與國之間的摩擦持續升溫。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