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中國通」的謬論
所謂「中國通」的謬論

港澳辦前主任魯平日前因病溘然長逝,傳媒即時四出訪問香港政壇中曾與其共事的人物,讓他們以過來人身份,評價這位對香港成功回歸祖國有極大貢獻的港澳事務官員。其中,曾任《基本法》草委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就相當肯定魯平的表現,指魯平「較當時很多人都更民主」,讚揚其作風爽直、關心香港事務,又指自己在工作上與魯平「好夾」,對方亦曾鼓勵他即使遇到阻力,如果認為是對香港好的事,都不要放棄云云。

作為過渡期期間中央政府主管香港事務的主要官員,魯平的成績及努力有目共睹,以李柱銘一貫「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態度,尚且會如斯肯定魯平的表現,足證歷史一定會給予魯平一個公正客觀的評價。

「中國通」的評價別有目的

然而,某些所謂的「中國通」,卻藉魯平的逝世去大造文章,不斷褒揚魯平的功績及表現,卻又同時將魯平與今日中央主管香港事務的官員作粗疏的比較,一時稱「如果魯平的主張能夠繼續執行,相信今天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會更好」、一時又稱以往中央政府並不視民主派為敵人,質疑中央為何不能採取較寬鬆的方法去對待民主派。

「中國通」的意圖昭然若揭,無非是製造「新不如舊」的印象,這種「比較」其實並不合理。別的不說,今天香港的民主派,早已不能跟當日願意溝通、甚至加入《基本法》草委的李柱銘和司徒華相提並論;兩人願意加入草委,踏出理性溝通、有商有量的一步,為雙方建立互信奠下基礎,試問今天香港的民主派願意嗎?做得到嗎?

泛民可曾自我檢討?

再說,是誰堅拒跟中央溝通,早在2013年初就提出藉「佔領中環」脅逼中央的概念?是誰支持、鼓勵、煽動香港史上持續最久、歷時七十九天的的大規劃集體違法佔領?是誰在去年跟中央官員面對面溝通的「上海之行」期間,刻意做出多項違反內地法律的挑釁行為,包括故意帶違禁品入境、託詞即時折返、在內地派發政治宣傳單張和訛稱到內地大學交流,實則進行政治宣傳等?是誰不斷在立法會「拉布」,務求拖垮整個特區政府?

還是公民黨湯家驊最清醒,雖然他早已表明會在政改方案中投反對票,然而他亦清楚指出,即使泛民今次成功否決政改,若要香港政制可持續進步和發展,最重要還是要跟中央重建互信,否則一切免談。泛民主派和「中國通」,你們看到問題所在嗎?

原圖:bastillepost.com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