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安倍舉殯 日本修憲擴軍夢延續?
【諸行無常】安倍舉殯 日本修憲擴軍夢延續?

遇刺身亡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舉行喪禮,曾兩度出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的安倍猝然遇襲喪生,令不少日本民眾感到不捨和同情,也因此在剛過去周日舉行的國會參議院改選之中,安倍所屬的執政自民黨大幅增加議席,令安倍離世前銳意推行的修改憲法夢想,有機會得到實現。


中國官方對安倍離世所作出的評價,是「安倍晉三前首相曾經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這當中所指出的事實,是安倍晉三於2006年10月,首次出任首相的安倍甫上任即展開對華訪問,他選擇中國作為首個外訪國家,打破日揆「上任後先訪問美國」的慣例,當時被視為是「破冰之旅」。而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後,也於2018年訪問中國,希望可以開拓中日「化競爭為協調的新時代」。 


以首相身份參拜靖國神社 為軍國主義謀復辟


但中國民眾對安倍卻另有看法,安倍晉三在2012年再度拜相之後,於翌年就以在位首相的身份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反彈,中國不少民眾更批評安倍此舉是日本軍國主義復辟的前奏,安倍當時的解釋是:「為了向對靖國的英靈報告政績,同時表達不讓戰禍再度發生的決心」。日本政客奸狡面孔,表露無遺。


事實上,安倍去年9月二度辭任首相後,因身無官職,反華言行逐漸猖狂,不遺餘力地向台灣謀獨民進黨發出撐獨聲浪,更說什麼「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成為了美國「印太戰略」和台灣問題搖旗吶喊的知名政客,被美國視為操控日本政局的一枚重要棋子。


安倍生前不遺餘力推行修憲,目的是修改《日本國憲法》的第9條:「......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此舉是為了令日本恢復成為一個正常擁有交戰權和成立軍隊權力的國家,也是安倍承繼外祖父岸信介立場的使命,促使日本不再受過去戰敗的歷史限制。 


美國暗中支持日本修憲擁軍隊


雖然日本現行的憲法,是由美國1947年主導創立施行,但近年來美國對日本修憲的聲音並沒有提出反對,甚至暗中支持;事實上,早於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後,美國時任副國務卿的阿米蒂奇就已明確指出,日本憲法第9條已成為美日同盟的障礙之一,是過時的約束,日本應當把其責任範圍擴大到包括保衛日本本土和在地區緊張情況下與美國一起防禦。表明了美國希望日本增加國防開支,以及可以派出軍隊與美國推進軍事合。


自民黨現時已擁有修憲提案需在參眾兩院皆有三分之二支持票的實力,但日本人對修憲的看法並不統一。朝日新聞去年的民調指出,有61%的日本人主張應維持現狀,僅有30%支持修憲。基於歷史原因,日本修憲問題受到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的高度關注,中國外交部已指出,希望日方認真汲取歷史教訓,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