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擬擴大施壓 脅迫外國公司終止對華交易
【諸行無常】美擬擴大施壓 脅迫外國公司終止對華交易

美國又在謀劃對中國掀起新一輪貿易爭拗,美國媒體報道指,華府以國安和人權等理由,打算擴大對中國的出口管制,以牽制中國的軍事及科技發展,及確保美國維持技術優勢,目的是要令中國在各類型衝突中,不能夠建立對付美國或鄰國的能力,有關的計劃將重新定義哪些敏感或關鍵技術,可能會被中國軍方和國家安全機關使用,例如AI人工智能就可能會納入管制。


美國總統拜登據稱短期內會宣布對價值1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取消關稅,以緩減國內的通脤壓力,但這個數額只佔被加徵關稅中國貨的2.7%,絕對是杯水車薪。白宮發言人尚皮埃爾指出,上屆政府以隨意及非戰略性的方式對華加徵關稅,為要確保有正確的方法,拜登政府仍在研究調整關稅的選項。


美國霸權主義是流動災區 令晶圓廠股價下跌


但另一方面,科登政府亦準備再提出中國的工業補貼問題,打算利用《貿易法》第301條款,對中國政府給予特定戰略部門如半導體、人工智能、5G和電動汽車等行業的補貼進行調查,並會挑選個別行業採取懲罰性行動。


去年開始,全球出現半導體芯片荒,生產高效能芯片行業被視為極具戰略性。美國在無法直接打擊中國高新科技發展的情況下,就採取卑劣手段,威迫其他國家終止向中國輸出高新晶圓生產技術。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商務部官員正游說荷蘭政府,禁止世界最大晶片光刻機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出售用於製造晶圓的舊款光刻機給中國,荷蘭政府尚未同意,因為擔心可能會損害同中國的貿易關係。


但消息曝光後,ASML的股價憑應聲下跌了 7.2%,連帶設計及生產半導體產品的美國「科林研發」(Lam Research) 公司及芯片研製公司「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的股價亦分別下跌了3.6% 和 2.4%。說美國霸權主義是流動災區,一點沒錯,「美霸」所到之處,必有災難。


約翰遜被拜登牽著鼻走 管治威信受重挫


面對同樣災難的另一災區是英國,英國威爾斯一間名不見經傳的「新港晶圓廠」(Newport Wafer Fabrications),去年已成功以6300萬英鎊的價格,將工廠出售給荷蘭的「安世半導體」公司(Nexperia) ,而「安世」的母公司是上海半導體企業「聞泰科技」(Wingtech),收購案去年已通過國安審查,但在美國反對這宗收購案後,首相約翰遜近日對交易重啟國家安全調查,令交易隨時告吹,晶圓廠的500工人生計堪虞,而英國政府獨立自主的威信,亦受到重挫。


英國並非晶圓生產先進國,「新港晶圓廠」的技術只達到 200納米製程,所生產的芯片一般用於洗衣機和汽車,與世界上最尖端的3納米製程之間有著天淵差距。難道美國擔心中方收購了生產洗衣機芯片工廠,就購成了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美國此舉,充分顯示了針對中國的隨意性及非戰略性,美方濫用國家力量、倚仗技術霸權搞脅迫外交,正是典型的技術恐怖主義。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