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霸凌外交再碰壁
【諸行無常】美國霸凌外交再碰壁

美洲國家組織(OAS)各成員國代表團,據報昨日起已陸續抵達美國洛杉磯,準備參加於8日舉行、4年一度的美洲峰會。對美國這個美洲地區,以至當今世界界唯一超級大國而言,今屆美洲峰會在美國主場舉行,本應是「山姆叔叔」趁機展示「肌肉」,拉攏其他美洲國家加入「反中」行列的大好機會;偏偏,對美國而言,今屆美洲峰會卻是好事多磨,美國因為其霸道的作風,導致多個拉丁美洲國家以不同理由拒派領袖赴會,美國外交上碰了一鼻子灰,歸根究柢,跟該國在國際政治上長期自我中心,永遠秉持「美國說了算」的處事態度不無關係。


美國藉口杯葛異己


這次美洲峰會,是自1994年在美國邁亞密初次召開以來,首度重返美國舉行。名為「美洲峰會」,理論上顧名思義,應該邀請所有美洲國家出席,然而據報,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最終卻為了所謂的「民主」政制和「人權」紀錄,決定不邀請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等美洲國家參與。然而,只要對美國的外交史稍有認識,自然就會知道,這三個不獲美國邀請的國家,本來就跟美國長期交惡,美國今次的決定,背後真實的理由是什麼,其實不難推斷。


古巴、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在國際舞台上早結不小、不少的樑子,美國針對古巴的非法制裁和經濟打壓,早於1956年古巴已故領袖卡斯特羅推翻親美獨裁政權並建立革命政府後就已經開始,至今已經60多年。至於尼加拉瓜,跟美國的恩怨情仇就更複雜;1979年,尼加拉瓜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桑解陣)領導的人民武裝在革命中取得勝利,推翻索親美的摩查家族在尼加拉瓜40多年獨裁統治,成立民族復興政府,後更在1984年大選中獲勝。


美國對尼加拉瓜仇恨深種


自此,美國就開始粗暴干涉尼加拉瓜內政,公然扶持反政府武裝「孔特拉」,幫助他們訓練士兵並提供大量武器和資金,意在推翻桑解陣政權。美國其後在尼加拉瓜多個港口布下水雷,令該國進出口貿易被迫全面停頓。結果,尼加拉瓜政府將美國告上海牙國際法院,美國的回應竟是宣布退出國際法院,並拒絕履行國際法院判決。不問而知,當今尼加拉瓜的領導人,就是來自桑解陣的奧蒂嘉。


至於美國跟委內瑞拉的仇怨就明顯,基於篇幅所限,在此不贅。墨西哥總統洛佩斯早前已表明不會出席美洲峰會,他批評,美國這種「排除異己」的政策已經延續幾個世紀,這種對地區和他國的控制是不正當、不合理的,美國的這種政策極待改變。除了墨西哥,加勒比海國家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總理亦斥責美國「無禮」,不會參與美洲峰會、阿根廷和智利的總統縱然決定赴會,但亦同時批評美國的決定;至於洪都拉斯和危地馬拉,則分別以美國包庇貪污案嫌疑犯和美國制裁該國的檢察總長為由,改派外長做代表。


多元包容才是「外交」之道


從美洲多國的表態可見,美國在美洲的單邊主義霸權思維外交方針,明顯正面臨非常大的不滿和挑戰。說穿了,國與國之間交往,最重要講求的正是尊重、平等和不干預,這止都是最基本的國際關係準則,以往美國獨大,從來都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視如無物,但今日世界已經改變,多元、合作、共贏是各國的共同主張,美國若堅持以「民主」為名,行「霸權」之實,最終亦只會落得被世界唾棄的下場。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3
好正
4
心心眼
6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美國惡行令人討厭,霸權欺凌沒落遲早的事。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