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中方與島國共迎挑戰 美國橫手干預?
【諸行無常】中方與島國共迎挑戰  美國橫手干預?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斐濟首都蘇瓦主持第二次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指出中國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將使這個世界更加公平、更加和諧、更加穩定。而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向會議發表書面致辭,強調中國願同太平洋島國一起,堅定共迎挑戰的信心,凝聚共謀發展的共識,匯聚共創未來的合力,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同太平洋島國命運共同體。 


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中國已與十個太平洋島國建立了外交關係。中國同島國的交流合作不斷拓寬,涵蓋了貿易投資、海洋環境、防災減災、減貧扶貧、醫療衞生、教育、旅遊、文化等20多個領域。據統計,截至2020年底,太平洋島國累計在華投資項目9958個,實際利用島國資金329.5億美元,而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直接投資,更高達8840億美元。


美國對太平洋島國前倨後恭 


近年來,中國加快與南太平洋島國的經貿合作關係,令美國及其盟友如芒在背,坐立不安,美方更不斷發放出假消息,污衊中國對島國的投資及經貿往來,目的是要在這些島國上建立海外軍事基地,對地區安全構成威脅。美國為打壓中國崛起及妨礙中國與南太平洋島國的正常關係,白宮近期頻向部分島國招手,又向斐濟發出邀請,希望斐濟能加入美國倡導的「印太經濟框架」,成為第14個創始成員國。


美國對南太平洋島國的前倨後恭態度令人不齒。事實上,美國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已逐步疏遠與包括斐濟在內太平洋島國的關係,1993年華盛頓更關閉駐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的大使館,將相關領事業務合併轉交給美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領事館負責。


反之,中國自1985年以來,到訪斐濟的外長級別以上官員就高達20多位,顯示了中國與太平洋島國正平穩地發展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年於2月匆匆走訪斐濟,又與18個太平洋島國舉行視訊會議,並公開宣布,將在所羅門群島重啟美國大使館。美國為追落後,急忙修補與島國的關係,甚至以「搶灘式」的速度,爭奪島國選邊站隊支持,就是要阻礙中國與島國的交往。


美國世界觀嚴重偏差 令國際分裂


王毅日前借回應布林肯對華政策的闡述,直斥美國的世界觀、中國觀甚至中美關係觀,都出現了極其嚴重的偏差,批評美國抱持冷戰思維,沿襲單極霸權邏輯,推行集團政治,引發衝突對抗,分裂國際社會;又以臆想方式將中國定性為對世界威脅及挑戰,及在中美關係上設定為零和博弈,鼓吹惡性競爭。


中國一向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外交信念,與太平洋島國發展友好關係,跟中方與其他國家發展外交關係都是同一宗旨,就是相互尊重、共同發展、互利共贏;但要是有某些國家執意玩弄陰謀論,推行惡性競爭手段,中國亦絕不會畏縮,必定會戰鬥到底,說到做到。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