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潛伏社會暗角的危險人物
【秉文觀新】潛伏社會暗角的危險人物

翻開報紙,又看到令人痛心的新聞。香港警方近日再破獲疑涉本土恐怖襲擊的爆炸品案,其中一名被捕人,據報是一名兼職電腦技術員的大學畢業生。其街坊透露,這名年輕人中六時因考試成績欠理想,未能入讀心儀的大學和學科,結果重讀兩年後,終考入名牌大學修讀電腦相關學系。一個在街坊眼中上進、求學有目標、前途可期的「乖乖仔」,竟然偷偷在家中自設小型實驗室研製炸藥密謀襲警,不禁令人心寒和疑問:究竟尚有多少危險人物,潛伏在社會暗角?


到底是誰把香港的年輕人推下黑暗的深淵?就是那些在2019年「反修例風波」中興風作浪的反中亂港勢力。他們當時大肆鼓吹「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説,誘導青年以暴力抗爭來表達訴求。該些被反中亂港勢力「洗腦」的部分青年,逐漸形成了「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行事邏輯,而仇視社會的思想「病毒」,早已在他們心中根深蒂固。近一段時間以來,警方已一而再,再而三搗破具有本土恐怖主義性質的激進暴力組織,破獲他們隱蔽在民居、貨倉的軍火庫、武器庫,往往搜出數量驚人的攻擊性武器,情況絕不尋常,警惕著我們——香港的危機還在,絕不能掉以輕心。


激進分子Telegram再挑機響警號


值得注意的是,網絡社交媒體開放性、共享性與隱蔽性並存的特性,已使其成為激進暴力者的理想平台。根據媒體消息指,該名涉及本次爆炸品案的年輕人,早前也是以網名「攬炒多」在社交通訊軟件Telegram一個群組中,發布涉嫌具違法企圖的留言,從而引來警方追查。


Telegram近期備受社會關注,早前有消息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正積極考慮首次引用相關法例,「封鎖」Telegram,以打擊在該平台屢禁不絕的「起底」歪風。不過,在消息傳出之後,有人在著名「起底」群組發放逾千條「起底」訊息,報復之心顯而易見。雖然Telegram公司封鎖了該群組,但有人隨即另起爐灶,再建立一個同名群組,可以說是激進分子再一次對政府當局「挑機」,執法部門絕不能低估潛藏在Telegram的激進分子。


「去激進化」事不宜遲


愈來愈多在2019年參與暴亂被捕的年輕人,陸續在本港各級法院獲刑。區域法院法官陳廣池日前在金鐘暴動案中判刑時的一番話,就充滿警世之意,發人深省。他說,涉案的兩名被告沒有刑事紀錄,都是家人眼中的「乖乖仔」,明顯是被有機心的人透過社交媒體操弄、唆擺,最終被推到前線淪為「炮灰」。陳官又指「真正策劃暴動的人不會親到現場那麼笨」,而是在背後享受政治紅利及「繼續享受藍天白雲」。


這些年輕人原本是社會的未來和希望,卻被暴力裹挾在人生路上誤入歧途,淪為危險人物,這是令人痛惜的悲劇。當務之急,除了警方嚴正執法、全力打擊本土恐怖主義之外,社會各界還要跟宣揚激進暴力思想的人「鬥手段」,全力做好「去激進化」工作,昂揚理性和正義。唯有如此,才能避免再有年輕人走向暴力抗爭,才能挽救那些迷途的年輕人。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