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美國炒作島礁話題 圖令南海再起爭端
【諸行無常】美國炒作島礁話題 圖令南海再起爭端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事先張揚,聲稱總統拜登本周五起訪問南韓及日本,屆時會正式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同樣為拜登針對中國「印太戰略」造勢的,還有美國官方喉舌發起「翻炒舊聞」攻擊,趁上周美國與東盟結束特別峰會之際,再次渲染南海島礁爭議話題,搬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原則,試圖令南中國海再起爭端。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衛星監察軟件公司Simularity Inc.今個月初發表的一份報告,指中國繼續在南中國海有主權爭議的渚碧礁(Subi Reef)積極建造設施。Simularity 的報告指出,從監察渚碧礁的最新衛星圖像與去年12月15日的圖像進行對比後,發現了該島礁上新的建築結構和七個活躍工地,又表示該批工地分佈在島礁的南北兩端,可以看到卡車、建築設備和「大量的沙子」建材。 


中國在渚碧礁建設房屋 有何稀奇


渚碧礁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域,(Subi)這英文地名就是中國海南島方言「丑未」的音譯。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數據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國在渚碧礁上填海造地的面積達到976英畝。那麼中國在這片珊瑚礁上建設房屋和設備,有什麼稀奇?但「美國之音」的報道卻強調了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聲稱對渚碧礁擁有主權。


其實Simularity去年7月曾經發表過中國船隻在南海島礁水域向海裡傾倒大量糞便和污水,對該區珊瑚礁造成損害的報告,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當時已立即指控該公司「妖魔化」中國。該公司今次發表的「衛星圖像」對比報告,同樣是對中國主權事務說三道四。


「美國之音」的報道為加強「污衊」效應,進一步番炒舊聞,引述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今年3月的訪問指出,中國已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幾個島嶼中的至少三個完全軍事化,用反艦和防空導彈系統、激光和干擾設備以及戰鬥機武裝這些島嶼。當中在美濟礁(Mischief Reef)、渚碧礁和永暑礁(Fiery Cross)都建造了導彈庫、飛機庫和雷達系統。報道又引述阿奎利諾指:「這就是存在的威脅,這就是為什麼這些島嶼的軍事化如此令人擔憂」。


美軍船艦飛機耀武揚威 構成安全威脅


中國在擁有主權的土地上構建防禦工事,保障國家安全,完全合理合法,豈能說是對別國構成威脅;美軍長期以來派出船艦飛機到中國沿海游戈飛行,耀武揚威,那才是霸權行為和對別國構成真正的威脅。


南海島礁資源開發,應透過區內國家雙邊或多邊合作,才是解決的正道。美國以為透過峰會向東盟國家承諾提供6000萬美元援助,就可以再次在南中國海興風作浪,從而達到制定新的地區海上倡議來圍堵中國,只能是痴人說夢。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