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筆錚錚】一場暴雨顯露挑唆矛盾的詭計?
【鐵筆錚錚】一場暴雨顯露挑唆矛盾的詭計?

一場暴雨,粵港澳三地氣象機構各自因應其實際情況有序應對,這兩天卻引發港人熱議,甚至有人見縫插針,藉此貶抑香港天文台,奚落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一件生活小事,卻再次暴露本港部分別有用心者無所不用其極挑唆內地與香港矛盾的險惡用心。


事緣一道活躍低壓槽正為廣東沿岸帶來驟雨及雷暴,本港鄰近地區包括澳門、廣州、珠海及佛山等昨(10日)已因應暴雨而宣布今天(11日)停課,唯獨香港天文台僅簡單提醒市民「見字帶遮」。結果,香港今早的確下起大雨,雖未達暴雨程度,但一些時事評論員、KOL就對香港天文台提出質疑,認為香港應該「跟隨澳門、珠海及廣州『預早停課』」。理性討論本來並無不可,但有人卻趁機「陰陽怪氣」扯到國家發展戰略上,態度輕佻諷刺稱「不是說要發展大灣區嗎?」


看準「人有我無」怕吃虧心態


相信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有一天,家人看見外面下大雨,急急忙忙致電正在市區上班的你,擔心你沒有帶傘,殊不知你竟回答「這裡陽光普照,一點雨都沒有」。由此,我們可以大致了解到,極端天氣本身難以預測,即使在本港範圍,暴雨位置都可以出現明顯差異,更遑論是總面積五六萬平方公里的大灣區,要準確預測談何容易。粵港澳三地氣象機構的預測各有些微差異,進而通過各自的預報機制提醒市民實屬正常,與大灣區發展扯不上任何關係。


毋庸諱言,質疑聲當中有市民對天氣預測工作不了解的因素,所以我們應該讓討論回歸科學、回歸理性。正如專家所言,香港沿用暴雨警告系統30年,一直行之有效,而且本港基建質素佳,大雨為城市帶來的風險相對較低,「絕對唔好因為鄰近地區的特別做法就跟風。」那些不問究竟,不講道理的所謂「討論」,似乎並不是為了更好解決問題、防患未然,而是看準港人「人有我無」怕吃虧的心態,企圖借題發揮,挑動社會不滿。


慎防有人借小事搞亂大局


近年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大灣區發展,見縫插針炒作和挑動兩地矛盾,甚至已演變為肆意歪曲事實的地步,這次妄議粵港澳三地氣象機構的天氣預報機制就是一例。


挑撥離間、制造恐慌是挑事者的慣常伎倆,他們務求對一些小事情「雞蛋裡挑骨頭」,上綱上線,借題發揮,其目的就是要打擊港人對大灣區以至祖國發展的信心,破壞港人對政府的信任,進而抹黑、詆毀「一國兩制」。廣大市民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隨波逐流、不能跟風起哄、更不能成為別有用心者政治操弄的一顆「棋子」。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