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暴力定義的學聯
扭曲暴力定義的學聯

聲稱代表絕大部份香港大學生的學聯,新任秘書長羅冠聰早前以37票「高票」當選,此子近日接受資深傳媒人褚簡寧訪問時又有新猷,大放厥詞稱「若果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學聯必有行動,很可能以立法會為目標。闖入立法會並毀壞玻璃門或公物,只要不傷害任何人,都不算是暴力!」

羅秘書長的驚人言論,似乎令慣見風浪的褚簡寧亦瞠目結舌,幾番要求羅秘書長澄清,偏偏羅氏臉不紅、氣不喘,多次以堅定語氣重申:「對,不算暴力。」

暴力竟有新定義

關於暴力,在去年那場歷時七十九天的違法佔領期間已有極多討論,事實上筆者由始至終都不明白,香港人對暴力的標準何時變得如此寬鬆,只有去到「傷人」的程度才算是暴力,破壞公物、衝擊警方防線、佔領公眾或政府場所,今時今日在某些人眼中竟然再算不上是暴力,太駭人了吧?

去年違法佔領期間,學聯眾人擁著學生獨有的光環,反覆以所謂的「非暴力原則」去試圖感召市民。學聯中人深深明白到,香港人揚棄暴力,不認同以激進手法去達到一己政治目的。

期望左右逢源

佔領行動失敗告終,學聯受盡千夫所指,就連一眾同路人亦質疑其認受性和領導能力。今天,新任秘書長上任,面對一浪接一浪的退出潮,羅冠聰隨即就陷入「兩面不是人」的兩難之局。到底是要堅持「非暴力」,還是走得更前更激,以取悅部份已經失控的年輕一代?

既要避免失去社會大眾的支持,又要取悅激進的一群,在正常情況肯定是「不可能的任務」;為了做到「左右逢源」,羅秘書長疑似狠下決心,不惜曲解暴力定義,以迎合激進學生口味。連「闖入立法會並毀壞玻璃門或公物」都是非暴力,絕對是「龍門任你搬」的極致。

學聯決定走向激進

不過沒所謂吧,反正在學聯而言,「非暴力」原則跟社會一般的認知一直都有巨大差距,在他們而言更沒有確切定義。違法佔領街道、呼籲佔領人士包圍政府總部、衝擊警方防線,在學聯眼中從來都是「非暴力」,羅秘書長今次只是說得更明目張膽罷了。

連闖入立法會並毀壞玻璃門或公物都變成「非暴力」,有趣、有趣。

原圖:DBC、巴士的報、互聯網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