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拜登諷普京口誤定有心?歐洲受屈各懷鬼胎?
【焦點評論】拜登諷普京口誤定有心?歐洲受屈各懷鬼胎?

俄羅斯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已經超過一個月。如今美國不僅沒有採取實際舉措推動局勢緩和,反而通過武器援助、制裁等方式不斷「煽風點火」,而曾經擔任過「汽車推銷員」的美國總統拜登,當然繼續化身「正義使者」,繼續用嘴巴撥火。


繼早前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戰犯」後,拜登措辭一直升級,上周六(25日)訪問波蘭期間,稱普京是「劊子手」。同日稍後他發表演說,「爆肚」不按講稿,稱「老天爺啊!不能讓普京繼續掌權」,又評價俄國侵烏已成為「戰略失敗」。


白宮事後迅速為事件降溫,否認要俄羅斯政權更迭。事情究竟拜登是不小心說錯話說漏嘴呢?還是故意說出來給某些人聽呢?事實上,當前美國營造最大的敵人就是普京和俄羅斯,美國人根本不關心俄烏會談的結果,美俄關係更是who cares?


因此,老謀深算的拜登此番表態,很大可能是為了搏取美國選民的好感,順便英雄化和美化美國的行為,煽動反對普京和俄羅斯的情緒,進而繼續挾持歐洲對俄制裁。究竟美國本身是「天使」還是「魔鬼」?相信深受其害的歐洲盟友「冷暖自知」。


歐州面對能源危機各懷鬼胎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歐洲多國在能源等領域受到嚴重衝擊。目前,歐盟國家進口的石油和天然氣分別約三成和四成來自俄羅斯,而在歐盟成員國當中,德國在石化燃料方面更加可以說是高度依賴俄羅斯。根據德國聯邦經濟部數據,在德國進口的能源中,俄羅斯天然氣佔約55%,煤炭佔約50%,原油則佔約35%。


因此,歐盟地區天然氣價格在去年高位的基礎上進一步攀升,石油價格同時飆升。歐洲多國居民電費、取暖費、交通費上漲,糧食和部分日用品也在漲價,普通民眾在方方面面都感受到了「萬物漲價」帶來的壓力。


一場俄烏衝突,導致歐洲面臨能源安全危機,正中了美國的圈套。歐盟和美國上周五(25日)公布了一項能源合作計劃,美國承諾今年至少向歐盟額外出口15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這項計劃表面上說,是幫助歐洲應對能源挑戰,但實際上是誰獲利?當然又是美國!


美國宣布對俄實施能源禁運,給了歐洲盟友「很大壓力」。歐洲內部在是否封殺俄能源的問題上存在分歧,各懷鬼胎。部分對俄能源依賴較少的成員國要求歐盟對俄石油和天然氣實施禁運,但對俄能源依賴程度較高的國家,以德國為首,法國、意大利,以至芬蘭、波蘭、拉脫維亞,則態度審慎。西方各國各有盤算,明顯是擔心過分依賴美國,日後美國壟斷價格會更高,傷害自身利益。


美軍火商借俄烏衝突大發戰爭財


除了向美國購買「又遠又貴」的美國天然氣,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歐洲各國亦成為了美國軍火商的「提款機」,例如本月14日,德國國防部宣布,將購買35架美制F-35戰機。可以預期的是,俄烏衝突將會為美軍工巨頭帶來「無限商機」。


事實上,股票價格就說明了一切。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主要軍工企業股價大幅上漲。「領頭羊」Lockheed Martin公司股價從年初每股354美元一路上升至3月25日的453美元,升幅28%。雷神技術公司同期漲幅近20%。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和通用動力公司股價也都大漲。美國左手賺一筆,右手又賺一筆。


美國搞局歐洲買單


明眼人都可以看出,美國通過推動俄烏持續交火,實現打壓俄羅斯、餵飽其國內能源與軍工企業,順便鞏固「美式霸權」的多重圖謀,而歐洲盟友的利益卻被拋諸腦後,可以說是「吃相難看」。一眾歐洲盟友被美國裹挾拖入險境,最終換來了什麼呢?


如今,俄烏衝突導致歐洲能源、糧食價格飆升,相關安全問題面臨嚴峻挑戰,同時大量逃難的烏克蘭人湧入— —歐洲正以真金白銀的沉重代價,為這場美國挑起的衝突買單。眼前這些惡果,歐洲各國都看在眼內、心有不甘,怎麼不會各自為自己的利益謀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