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抗疫新方向下的市民須注意事項
【筆評則鳴】抗疫新方向下的市民須注意事項

香港政府早前宣布,下月21日起逐步放寬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再加上暫緩全民檢測,社會短期內要達到「清零」,明顯已是不可能;況且現時已超過100萬人染疫,加上每日仍有過萬人確,相信未來一段時間,香港市民仍會「被」與新冠病毒共處。

二度確診非罕見

筆者認為,有一些新冠病毒的特性,大家在未來都必須留意。首先,是再度確診問題,感染新冠病毒,其後痊癒的人,仍有可能再度被新冠病毒感染,這已是不爭的事實。近日最新鮮熱辣的例子,莫過於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她近日宣布早度確診。另外,英國皇儲查理斯,今年二月亦再度確診新冠病毒,而今年一月的時候,亦有報道指一名20歲的英國學護,先後四度確診新冠病毒,上述的例子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涉事國家都選擇大放寬社交距離限制,選擇與病毒共存。

未來大家亦要有心理準備,雖然港大推算已經有440萬,香港市民染疫,而染疫康復市民的體內,亦會有一定抗體,但經驗告訴我們,這些人其實仍然有機會再確診,這點大家必須多加留意。筆者強調,並不是要詛咒大家,這些都只是善意的提醒。

「長新冠」問題要留意

第二點希望大家留意的,是「長新冠」問題。所謂「長新冠」,是指新冠病毒康復者或會承受的一些復遺症。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員分析了美國退伍軍人健康管理系統,將過去一年內約18.1萬名新冠確診者的紀錄,與800萬名沒確診者的資料作比較,發現過去一年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康復者,患上糖尿病的風險較未曾染病者高40%,這可能與新冠病毒引致的胰臟損傷或身體免疫反應導致炎症有關。

研究報告作者稱,新發現意味有1%新冠確診者,會患上其原本不應患上的糖尿病,即這場疫症恐令全球出現數以百萬計新糖尿病個案。換而言之,除了已知的「腦霧」和男性性功能受損等問題外,糖尿病亦可能是「長新冠」後遺症之一。

至於關於兒童的「長新冠」方面,目前的確沒有可靠的兒童數據去證明新冠病毒跟兒童出現長期症狀之間的關係,不過近日英國傳媒BBC在一篇報道中,就引述以色列施耐德兒童醫療中心的專家報告,指有新冠長期症狀的兒童會出現哮喘和聽力喪失等慢性問題,還有幼兒因為肌肉疼痛從走路恢復到爬行。不過,報道亦引述兒科專科醫生指出,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長新冠」兒童在三個月後都可恢復,只有大約 10-20% 兒童沒有自行恢復。

盡早認識 及早應對

簡單總結一下,由於香港市民未來一段時間都要跟新冠病毒一起生活,香港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亦因此會繼續增加,大家必須要更好的準備,避免感染新冠病毒,而不是自行躺平,視新冠為另類感冒或流感,而不去做好防禦。

有一點值得一提,下月19日起可以恢復面授,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就補充,如學校教職員已接種兩針,另全校九成學生打齊兩針,學校可以恢復全日面授課。若只有個別班級達標,則有關班級可恢復全日面授,而若只有個別學生達標,則學校可以在上課日另一個半天,為他們安排如音樂和體育等非學術活動。

教育局安排值得支持

筆者認為,教育局今次的決定總算是值得支持。截至昨晚八點,本港3-11歲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只有306,618人,亦即只有58.1%;政府在不強制學生打針而又可以復課的前提下,如今的安排總算是提高了學生打針的誘因。

最後,本人再次促請香港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在未來必須與病毒生活的情況下,打針,就顯得更為重要。香港大學醫學院最新公布新冠疫苗在預防重症方面,20至60歲患者打足三針,保護力逾九成八;而60歲以上長者方面,打足三針復必泰和科興,預防重症率都有約九成八。

打針防死亡功效明顯

至於預防死亡方面,較年輕群組打復必泰,不論打多少針,預防死亡率都是九成多;若打科興,接種兩針後便可增至九成四。至於60歲以上長者方面,打齊三針復必泰,預防死亡率達到九成八。至於打齊三劑科興,預防死亡率亦急增到九成八。

故此,結論其實很簡單,大家一定要打針之餘,亦一定要打足三針。另外,政府亦要適時公布開放讓市民接種物四針的安排,不少選擇與病毒共存的國家或地區,都已經開放予國民接種第四針,香港政府和專家們也是時候考慮相關問題了。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