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緩解兩地矛盾 由我們自身開始
【筆評則鳴】緩解兩地矛盾 由我們自身開始

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令到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崩潰。應港府請求,中央政府派出逾350名內地醫療人員到港支援。內地醫護人員來港一事,近日被個別人士「炒作」得沸沸揚揚,既有個別傳媒同電台節目主持,日日夜夜追問投訴內地醫護的途徑;另外,昨日網上亦流出一分稱為「『協同模式』開展初期護理常規工作及分配」的疑似內地護士到港支援的分工表,當中列明內地護士負責更換尿片、量度血糖、血氧、為病人轉身、餵食等。至於派藥、注射等工作,由香港醫管局護士負責。


疑似分工表流出


上述疑似分工表流出後,隨即在內地社交媒體引起討論,部分內地網民表示不滿,認為內地護士只做「髒活累活」,又指「護士只幹護工(即病人助理)的活,真沒必要受這委屈」等等。不過,有一點需要強調,其實亦有內地網民批評貼出這分疑似分工表的人,質疑在未了解清楚情況下,會激發兩地矛盾。


至於醫管局昨晚就表示,醫管局與內地援港醫療隊,就於亞博館的醫療工作,近日積極討論協商,務求盡快開展互相協作服務病人。上周第一批內地資深護理主任和醫管局護士團隊在初期演練時,因應分階段熟悉系統及工作流程,擬定分工計劃,作為壓力測試。醫管局又指,現時,內地及香港護理團隊已完成對接討論,雙方達成共識,將一起負責臨床護理工作,香港醫護團隊會與內地團隊肩並肩工作,共同為香港病人提供專業護理服務。


跟讀者分享一點感受


關於上述件事,筆者係一點感受想跟讀者分享。近日其實不時有報道,因為醫護人手不足,有入住亞博館的長者病人未能獲得比較好的照顧,更有一名89歲的長者入住亞博館後「冇得落地」,更加連續20多日沒有洗澡。筆者援引這個案,目的不是要批評任何醫護人員,而是希望大家明白,千萬不可以小看為長者換尿片、轉身,甚至餵食、檢查傷口或者抽血檢查等工作。


上述的工作,先似簡單,但其實是可能關係到長者的生死。可以自行轉身、行動自如的人,當然不會明白長期臥床、不能轉身有多痛苦,而餵食、換尿片等等,更加直接涉及長者身體健康;尤其對已確診新冠病毒的長者而言,有尊嚴的生活,絕對可以提升他們的生存意志。再者,若然人手不足,未能發現長者患者缺水、缺氧,或者血壓出問題,這就更加直接牽涉患者生存的機會。所以一些看似簡單的工作,對長者而言也是極之、十分重要。隨隨便便說負責這些工作的醫護人員是「委屈」,其實亦極之不負責任。


「兩地矛盾」是雙方的


另一點,本人想分享的是關於「兩地矛盾」。「兩地矛盾」,其實是雙方的;可以是香港人不滿內地人,亦可以係內地人討厭香港人任何一方出現不滿、仇恨,對兩地而言都不會是好事;故此,對於香港有人只將注意力集中去「投訴」內地醫護的渠道,我們當然要發聲反駁,告訴內地醫護人員及內地同胞,這些雜音在香港只屬少數,絕大部分香港人都對內地醫護,在香港疫情爆發下仍離鄉別井到香港照顧病人、協助抗疫,內心都充滿感激之情。


但同樣,我們也要清楚告訴內地的同胞,香港醫管局絕對不會要內地醫護受委屈。我們必須要相信,醫管局跟內地醫療隊,一定會就大家的分工作出最專業的安排,以及最科學化的決定,大家只會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


希望大家尊重兩地醫護團隊


筆者雖然人微言輕,但亦大膽呼籲各位讀者,不管是來自香港,還是內地的讀者,希望大家尊重和信任兩地的專業醫療隊伍,大家要相信他們可以作出最好的決定。照顧病人是一門專業的科學,一般大眾以為自己懂得好多,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故此請大家絕對不要妄下判斷或揣測,否則我們都會成為「炒作」矛盾的幫兇,跟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等等政治凌駕專業的人毫無分別。


筆者重申,對內地醫護挑挑剔剔的人,其實只佔香港極小部分,絕大部分香港人都無意針對任何醫護人員,只清看看《港人講地》的讀者留言就知道,香港還有很多理性的人。再者,筆者亦認識不少連日來投入抗疫前線、來自公營及私營醫護機構的醫護人員,大家其實都對內地醫護來港援助充滿感謝之情,亦認同此舉真的「幫到手」。


港人對施援是感謝再感謝


最後,本人想引用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以及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兩位醫生,日前在記者會上的言論作結:徐醫生表示:「現時香港疫情嚴重,內地醫護來港協助,希望大家本著感謝的心。嚟到都係協助我哋,未必講緊有咩需要投訴,我諗係呢個時候,市民接受的治療是最重要。」


而劉醫生則表示:「內地人員離開家人來港,『感謝』是必須要懷著的心,如果大家知道多點資料,其實醫院內,病人聯絡部收到的讚揚遠遠多過投訴。」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