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香港的唯一選項:用《緊急法》為援港內地醫護「開綠燈」
【筆評則鳴】香港的唯一選項:用《緊急法》為援港內地醫護「開綠燈」

政府正為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準備全民檢測,並且積極興建隔離設施。然而本港醫護人手不足問題,始終難以解決。有見及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通過動用《緊急法》去訂立《緊急情况(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容許某些人或項目毋須符合本港成文法例,藉以預防及治療指明疾病,亦為免註冊或領牌引入內地醫護及檢測人員打開方便之門。

保健員或率先來港
    
據報,政府會率先考慮由內地邀請大約2,000名保健員來港,進駐老人院舍,務求穩住當前已經失控的局面。在抗疫的關鍵時刻,香港偏偏有些所謂的醫護工會,總是要出來搗亂、拖香港抗疫後腿;例如疫情初期,因為發起醫護罷工而惡名昭彰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就堅決反對內地醫護來港,又認為兩地存差異,一旦出事無從追究云云。

這些所謂的評論,正是名副其實的「為反而反」!簡單問一句:今日香港抗疫戰線上,醫護人手足夠嗎?截至昨日為止,至少已有1,668名醫護人員受新冠病毒感染,現在正常人都可以看到,負責抗疫的醫護人手的確不夠,到底還有什麼值得爭拗之處呢?

林哲玄分析有道理
    
反觀醫療衛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就相對公道得多,他,直言,本港醫療體系已經「頂唔住」,那些質疑醫護註冊問題的人,其假設是內地來港人員資歷有問題,然而內地醫護其實一向有完善監管機制。他重申,非常時期不應再拘泥繁文縟節,至於兩地差異問題,林醫生相信內地人員及設備將獨立運作,如專責一些指定治療設施,包括方艙醫院等,避免他們要費時適應本港制度,相信問題不會太大。

其實,坊間亦有建議,是邀請來港支援的內地醫護人員,負責接種新冠疫苗等的工作,藉以加快香港市民打針的速度,這些都是好建議,值得當局考慮。

近日有傳媒報道,竹篙灣檢疫中心管理持續混亂,有聲稱已被通知可離營的人,遲遲未獲安排離開,浪費珍貴的檢疫資源;亦有受影響市民表示,竹篙灣檢疫中心醫生不足,中心內只有五名醫生,但要負責簽發中心內數千人的文件,而獲安排入中心的人,需要有醫生確認方可以離開。

如果上述內容準確,即代表連檢疫中心醫護都不足,引入內地醫護,由他們去負責整個檢疫設施,類似的問題便有望解決,到底「醫管局員工陣線」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嗎?

政府會承擔責任

還有一點,獲安排來支援香港抗疫的,全部都是內地有經驗、有質素的醫護人員,他們已經參加過大大小小多場「疫戰」,質素毋庸置疑。況且,即使退一萬步看,若不幸發生任何醫療問題,香港政府肯定仍然存在,患者又怎可能無從追究?難道整個特區政府,會在抗疫後「撤離」?

在此,筆者再次呼籲某部分人,即使他們內心如何反對特區政府也好,香港的疫情已經發展到此地步,大家還請暫時放下內心的仇恨,停止散播似是而非的歪論。只有社會上下一心抗疫,香港先可以打勝這一場仗、香港才可以打倒新冠病毒這一頭「看不見的怪獸」!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