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評則鳴】美國對中國態度轉溫和 皆因眼中只有「利益」二字
【筆評則鳴】美國對中國態度轉溫和 皆因眼中只有「利益」二字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月二十二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通話,期間首次明確表示反對「台獨」,而非以往的「不支持台獨」。另外,美國早前以所謂的新疆人權問題發起「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惟布林肯在通話時,卻首度就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及中國選手取得佳績表示祝賀。明確表示反對「台獨」,而不是「不支持台獨」,並且就北京成功舉辦冬奧會以及中國選手取得佳績表示祝賀,不說清楚還真不知道,以上內容出自布林肯之口,而非中國的一眾「鐵桿兄弟」,即巴基斯坦、塞爾維亞,甚至是俄羅斯等。


美國態度放軟?


布林肯的轉變,某程度上確是令人嘖嘖稱奇,始終布林肯本月較早時間,才在美日印澳第四次外長會議上瘋狂批評中國,甚至明示暗示中國乃印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何故突然如此大轉變,而且明確向中國示好?當然,其實對國際局勢稍有理解的人都會明白,美國明顯是因為要忙於應付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問題,而嘗試藉外交途徑緩解跟中國之間的矛盾。


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和布林肯,也千萬別當中國是愚昧和好欺負;王毅跟布林肯通話時,清楚闡明中美有競爭也有合作,不能簡單用競爭定義雙邊關係。他亦批評,美國「不能說一套做一套,言而無信」。


「利益」才是美國的著眼點


其實對美國而言,「外交」最重要還是要看「利益」。今日有事相求、要尋求合作,美國自然可以拱手作揖、客客氣氣,但大家亦絕不要低估美國「變臉」的速度。對美國而言,跟任何國家的「情誼」和「承諾」,在國家「利益」面前,全部都係可以被放棄,大家看看阿富汗的情況,自然明白美國是一個什麼國家。


還是那一句,某些人如果以為藉著美國勢力,就可以成功分裂或者推倒中國的話,那就真是太天真、太傻;所有「外人」在美國眼中,都是可以「用完即棄」的棋子,看到布林肯反對「台獨」的言論,不知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還有一班潛逃美國,日日夜夜想「唱衰中國」、甚至與「台獨」分子合流的香港逃犯,內心有何感受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3
心心眼
11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