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拉幫結派 圖圍堵中國
美國又拉幫結派  圖圍堵中國

美國白宮上周五公布拜登上台以來第一份「印太戰略報告」,再次開宗明義闡述戰略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國崛起,報告同時指出,美國將與區域內外夥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包括支持台灣自衛,以確保台灣人民能有一個依循其意志與最大利益和平決定未來的環境。而在美國發表報告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展開澳洲和南太平洋國家的出訪行程,以及召開澳印美日四方安全對話,為今年採取新一波圍堵中國的行動揭開序幕。


其實美國已非第一次發出「印太戰略報告」,美國國防部於2019年6月也曾發布「印太戰略報告」,而今次由白宮發出的報告,就進一步指出中國正結合經濟、外交、軍事與技術實力,在印太地區尋求勢力範圍,並尋求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大國。報告又提到中國的脅迫與侵略遍及全球,但在印太地區最為嚴峻,美國在區域的盟友與夥伴大幅承受中國的損害性行為,期望透過未來10年的集體努力,令中國變得更有利於印太地區和接受全球的規則與規範。這份報告的結論,就是要中國屈服於由美國制定的國際秩序之下。


拜登冀兩年內於印太區重建霸權


為實現印太戰略目標,拜登政府將在未來12到24個月內展開10項核心工作,包括在印太地區投注新資源、推動印太經濟架構、加強威嚇、加強賦權與統一的東盟協約國、支持印度的持續崛起與區域領導力、擴大美日韓合作、協助太平洋島國建立韌性、支持良好的政府治理與問責制。美國為了追回過去二十多年忽視東南亞地區發展而失去的影響力,現時正企圖為再次介入南太平洋地區事務,延續其霸權地位。


過去兩個月,美國集中渲染炒作俄羅斯與烏克蘭紛爭,不斷吹噓俄國即將揮軍入侵烏克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澳洲及召開四方安全對話時,也安撫其區內盟友,表示即使俄烏局勢如何急劇發展,美國都不會忘記印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意在顯示美國有能力同時兼顧歐洲和亞洲兩個戰場。布林肯又罕有地到訪斐濟,與這個被美國遺忘多年的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議,並表明美國會在所羅門群島重新開設大使館,其用意是要在中國變得「強大深入」前,增加美國在這個南太平洋國家的影響力。


借台抗中 令謀獨分子走上不歸路


美國現時的對華策略,是要將整片印太地區視作一個多國合作的平台,並將每個國家或地區都視為圍堵中國的一分子,因而也把台灣不再視作純粹的「一中問題」,把台灣也納入為「抗中」力量。而台灣謀獨民進黨當局就順勢而上,搭上了美國遏止中國發展的「順風車」;台灣的「外交部」對於美國在其印太戰略中,凸顯對台灣的重視及承諾,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並聲言將繼續與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民進黨出賣國家民族利益,將台灣綁上戰車的意圖,已昭然若揭。


美國一名資深官員於白宮發表印太戰略報告後向《路透社》記者表示:「我們了解到我們欠缺改變中國的能力,因此改為轉變中國周圍的戰略環境」。美國將與中國競爭,複雜化成拉幫結派的圍攻,更進而不顧踐踏中方早已設定的紅線,利用台灣作為中國對抗的棋子,把台灣送上走向獨立的不歸路,必定會招致頭破血流的結果。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