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港青默默閃耀冬奧!
【秉文觀新】港青默默閃耀冬奧!

北京冬奧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日前滑雪「女神」谷愛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決賽,第三跳表現超水準,力壓對手奪冠,為中國取得第三面金牌,讓一眾網民津津樂道。比賽場上的選手固然亮眼,但場外也有不少值得發掘的小故事。今屆冬奧有二萬名多義工,當中不乏港澳青年,香港學生林曉雯和李卓瀅就是其中兩人,她們放棄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機會,選擇為祖國的運動盛事出一分力,實在相當難得。


感受到冬奧凝聚力


林曉雯和李卓瀅都是在內地求學的青年,兩位學生對於能夠見證冬奧舉行都有不同感受。林曉雯負責開閉幕式的看台服務,當年2008年北京奧運時,她仍然是小學生,還與全家人一起看賽事,對今次能夠以義工身份參與其中而感到榮幸;李卓瀅則負責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港青站」派發冬奧宣傳品,利用自身英語水平不錯的優勢,與國際人士溝通交流。有一次還有外國人熱情地與義工們一起跳舞拍片,大家打成一片,令她感受到冬奧的凝聚力,也讓外國人留下深刻印象。


向外國人展示國家真實一面


上述兩位故事主角絕對是港青的榜樣,其心態值得大家學習。事實上不少香港青年對祖國存在偏見,其實與其盲目批評、猜測,不如有機會親身到內地,了解最真實的一面和體驗當地社會情況。我們經常提出要向外界說好中國故事,今次冬奧就是最佳機會,港人義工到當地與外國人溝通交流,知道真實情況並非西方媒體所抹黑的情況,讓他們對中國建立正面印象。這次冬奧盛事也是極具歷史意義,因為北京成為歷史上首個舉辦過奧運和冬奧的城市,能夠參與其中是相當難得的經歷。


如今疫境之下,未必每個香港青年都可以到北京做冬奧義工,但其實還有很多方法可以給予支持,最簡單的是追看冬奧賽事,了解運動會的實況,認識祖國的軟實力,以及為國家運動員打打氣;甚至在社交網站分享冬奧消息、對賽事的看法,都可以成為說好中國故事的其一種方法。


筆者希望冬奧能成為契機,不僅透過體育運動,連繫各國選手的感情,回擊外國的輿論抹黑戰,同時讓香港青年對祖國增加認同與歸屬感,了解祖國的發展和各方面成就。未來香港發展離不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市場格局有限,內地是能夠真的讓他們大展拳腳的舞台,只要港青能夠打開心扉,機遇就在前面等待大家。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