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梁天琦的下一步
【港人觀點】梁天琦的下一步

因暴動罪判囚6年的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今日出獄。據報他在於凌晨3時離開服刑的大嶼山石壁監獄,懲教署指是因應警方的要求和顧及在囚人士的意願和安全作出相應措施。梁天琦出獄之後下一步會如何,是頑固不化還是偃旗息鼓,要看相關人士的取態。但更重要的,是提醒仍對亂港、甚至「港獨」抱有幻想的所謂梁天琦追隨者,不要以為香港會因為誰的獲釋而有所改變,香港已不是當年的旺角街頭,不要企圖捲土重來。


行為良好換減刑


梁天琦因2016年旺角騷亂案,被裁定暴動及襲警罪成,判監6年。因行為良好扣減刑期,服刑四年出獄。梁天琦在獲釋後在社交網站貼文表示,已返回家人身邊,並按法定要求,獲釋後須遵守監管令。他表示會離開鎂光燈的焦點,停用社交媒體,並謝絕傳媒訪問和探訪,指想「回復正常生活」。其個人社交網站其後關閉。


「監管令」即監管釋囚計劃。接受「監管」的囚犯,包括判囚六年或以上,或涉及特定罪行(如三合會等罪)的囚犯,讓他們重新適應正常生活。按保安局的資料,監管令不算施加懲罰,且僅限獄中行為良好的成年囚犯,需主動向院所申請,以爭取提早獲釋。監管令有不同指定要求,若有違反,署方會發出「召回令」,要求重回院所服刑。據報監管令未有規管人身自由,以往有釋囚可到海外旅行,但必須向懲教人員申請及匯報。


追隨者是否捲土重來


由此看來,梁天琦為了提早獲釋,努力做到行為良好,並主動申請「監管」。但他是否有悔改,還待觀察。不過,梁天琦作為極端本土勢力的標誌性人物,不可否認仍有一定影響力,網絡上一群死硬分子視之為「精神領袖」,其出獄是否會激起他們的破壞力、外部亂港勢力又是否會利用其剩餘價值繼續搞事,甚至化整為零繼續煽暴,都不得而知,值得警惕。


梁天琦對香港社會造成的嚴重負面影響至今仍未消除,雖梁天琦暫時極為低調,但要提一提那些所謂的「追隨者」,香港已不是旺角暴亂時的香港。隨著國安法實施、並激活了一系列相關的法律,香港現時在法治、社會輿論及執法力度上,都不可能再重現當年「無力還擊」的弱勢。就在昨天,本港首宗違反煽暴禁制令的案件判刑,一名男健身教練在網絡煽動仇警,被指藐視法庭,違反禁止煽動暴力的臨時禁制令,判囚21日緩刑12個月,並需支付18萬元訟費。高院在2019年頒發臨時禁制令,禁制任何人在互聯網煽動仇恨。其實有關禁制令涉及多個領域,並且至今仍生效。這就是其中一個縮影,香港現時的「法律盔甲」已遠高於四年前,蠢蠢欲動的亂港分子要看清楚犯罪的成本,反修例風波案中的幾千案例,亦彰顯了法律的震懾力。


社會保持警惕


另一方面,社會亦要明確,海內外亂港勢力亂港之心不死,香港也不能僅僅依靠《國安法》就能高枕無憂。這些亂港分子是否會將對抗地下化、是否會在香港和海外「裏應外合」、是否會化整為零滲透社會各處破壞,都是需要持續觀察、保持警惕,並要做好應對和反擊的準備。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