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英國擬修例 移英「手足」有難?
【港人觀點】英國擬修例 移英「手足」有難?

不須經任何書面通知,就可以褫奪一個人的公民身份?聽起來很荒謬,但在英國可能將會成真。英國上議院正二讀《國籍及邊界法》修改法案,法案第九條就擬賦予內政部權力,只要符合「國家安全」需要、為了維持與他國關係及「公眾利益」,即可行使權力去做。但修正案目前仍有不少灰色地帶,英國當局的解釋含糊不清,恐怕日後或演變成驅逐移民者的利器,說不定移英港人也隨時成為「開刀」目標。


如宣告移民者是「二等公民」


事實上,《國籍及邊界法》修正案也在國內引發不少爭議,根據英國官方說法,若在英者有別國國籍可依靠,包括有雙重國籍或可能從其他地方獲取公民身份,例如其父母所在的國家,就可以褫奪其公民身份。換言之,本地英國白人應該不受影響,因為總不能讓他們成為「無國籍者」,否則或會違反《國際法》。故法案所主要所針對的,就是一眾外來移民者。他們猶如「二等公民」,只要不合英政府心意,隨時都可以「踢出門口」。


縱使「懲罰」如此之重,但英政府似乎一直拒就「為了公眾利益」給出定義,只強調該法是「保護英國人民的正確方法」。這種含糊不清的說法,有著無限擴展空間,任憑官方解釋。無人知道紅線標準,將來會否連抗議英國政府的政策,甚至搞遊行集會等,都變成危害「公民利益」而被褫奪公民身份?法律界線不明顯,容易令大家怕觸碰到紅線而不敢發聲,變相是在散播白色恐怖。


手足或成「開刀」對象?


事實上,移英「手足」就是法案下的「高危一族」,月初才有一班「手足」在曼徹斯特辦「港獨」遊行集會,期間有參與者涉襲擊一名90後華裔女生。這些不論在香港或是英國,也有恃無恐破壞社會秩序及安寧的人,英國真的會願意一直收留他們嗎?更重要的是,英國能以「為了維持與他國關係」為由而出手,他日倘若中英關係改善,即使是靠所謂「政治庇護」而入籍的「手足」,也隨時被英國當成禮物般,取消公民身份及迫使他離開,沒有絲毫保障。


為了保障自身利益,英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而過去個別英國國會議員,所提出的擴大「BNO簽證」法案,也一一被否決,足見英國對協助港人的誠意有限,甚或不欲再讓更多港人來英國。若他日法律通過,經過千辛萬的立法程序,才得到了這把尚方寶劍,又怎麼會塵封不用?能為英國帶來利益的移民者,尚且可以「暫時留低」,但還在英國搞事又沒甚貢獻的「手足」,或許就要提心吊膽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6
好正
3
心心眼
22
好好笑
9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85294****27
    +85294****2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還有漫長的6年,變化可以很大,特別是傲慢、政治手段高明的英國人,到時挑動幾百人出來示威,然後説一聲順應民意,將已榨乾的昐移民打成被遂過期居留遊客,一點不出奇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海外漢奸手足要出來抗議啦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