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收緊貨運檢疫 不必過分焦慮
【港人觀點】收緊貨運檢疫 不必過分焦慮

本港疫情風險仍在,政府今日宣布延長社交距離措施至大年初三,所有大型活動要取消,香港要在疫情中度過第三個農曆新年。另一方面,政府日前表示,進一步收緊空運措施後,「後果很快就會顯現」,例如「見到貨品會變得很貴,或者有一些是買不到」。坊間有些解讀認為這意味著「收緊貨運檢疫,香港就會斷貨」,擔心農曆年出現物資稀缺。其實這是誤解,防疫當前,社會要分清楚抗疫的必要性及特殊時期的應對措施,正如保持限聚措施一樣,做好防疫為的是更好維持正常生活,兩者不是互斥關係,市民應釐清邏輯,避免不必要的焦慮。


炒作恐慌無必要


因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違規外出,導致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流入本港。政府其後收緊貨機人員由外地返港免檢疫措施,相關人員的檢疫時間加長,國泰表示貨運受影響。官員日前預告空運業運載力下降會令物價上升甚至缺貨。首先,市民要明白,空運措施收緊是為了外防輸入、堵塞機組人員豁免檢疫漏洞。政策主要是加長機組人員的檢疫時間,貨運能力並無改變。貨物方面,本港民生必需品及蔬果肉食大多來自內地,而雞翼豬扒等凍肉,則多經海運入口,供應都是穩定的。而當初內地和香港疫情較嚴峻時,跨境貨車司機亦要遵守多種檢疫政策,而當時兩地貨運也並沒有出現斷貨的情況。


另一方,疫情確實拖長了貨運週期,並非單純因為本港收緊空運政策,這是全球包括海運、陸運都面臨的問題。空運來港的貨物以高端物品為主,並不太影響本地基本生活。實際上業界早已表示全球航運吃緊,靠航運來港的高檔食材、電子用品、奢侈品等來貨漲價已有一段時間,部分成本已經轉嫁給消費者,現時階段亦不需要太過憂慮。也就是說,國泰空運力下降,較多影響奢侈品供港,未來一段時間,部分高檔消費品空運來港貨量會減少,售價或會上升,但對民生衝擊未必太大。


貨運問題可調節


在貨運量方面,根據數據,本港機場去年11月的貨物處理量約為43萬公噸,其中以出口為主,入口佔13萬公噸。同期國泰的貨物載運量為13.5萬公噸,相當於空運出入口總量約三分之一,意即餘下約三分之二空運貨量由其他航空公司承擔。若國泰空運能力暫時降低,要相信市場機制下,業界會自行調解出替代方案。例如已有業內人士解析,國泰機組人員以香港為生活基地,受到檢疫措施的影響,但其他航空公司以外國為生活基地,毋須進港,檢疫新安排對其影響較小,相信市場自會調節,其他航空公司可承接部分貨運;國泰方面在新措施下也會盡快調整,例如增加貨機航班,增加人手,相信都能在短時間內令貨運量回升。


當然,政府必須確保一些重要空運物資如藥物及醫療用品等供應正常,以免影響關鍵服務。


理順抗疫邏輯


抗疫特殊時期,難免會有特別安排和一定的損失。防疫為先、堵塞外防輸入的漏洞,都是為了早日戰勝疫情恢復正常生活。收緊防疫措施是為了保障社會安全,與維持貨運等必要措施並無矛盾。內地和外國都有足夠的經驗,顯示可以在保障外防輸入的同時,維持貨運甚至客運正常。市民要理解防疫邏輯,不必將問題過度放大,擔心各類物資皆匱乏、四出搶購囤積,反而有可能令通脹加劇,實在自尋煩惱。


原圖:國泰集團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