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須防止再出現許添力
社會須防止再出現許添力

兩年多前反修例暴亂期間,發生一宗聳人聽聞的血腥暴力案。警長阿祥在觀塘站執勤時,遭當年僅得18歲的中六生許添力,以利器割傷右頸,導致聲帶受到重創。許添力事後被控企圖謀殺及有蓄意傷人罪的交替控罪,案件今日終於開審。被告在庭上承認蓄意傷人,而企圖謀殺罪則獲准存檔法庭。坊間有不少聲音質疑,正如法庭資料透露,警長的傷口只要稍移數米,足以造成致命傷勢,為何不堅持只起訴企圖謀殺罪?如今兇徒認蓄意傷人罪,須負的刑責是否較輕,會否有放生之嫌?答案當然並非如此。


蓄意傷人罪可判囚終身


所謂的「交替控罪」,即控方以較嚴重的罪行檢控的同時,也檢控另一元素相近但較輕微的罪行,確保被告人不會因證據不足而可以脫身。許添力今次所承認的蓄意傷人罪,本身就是極嚴重罪行 最高刑罰與企圖謀殺一樣,可被判終身監禁,所以不存所謂「放生」問題。法官量刑會考慮行兇動機、受害人傷勢、行兇所用的武器等因素,作出公正適當的裁決,許添力將為自己的罪行負責。


許添力案備受公眾關注,皆因案情血腥,令大家印象深刻,但反修例期間的慘劇,豈止此案?上水掟磚殺羅伯案,兩名分別16歲及17歲少年疑犯被控謀殺罪,見目前案件仍在進行司法程序,死者沉怨待雪;還有馬鞍山的火燒活人案,受害者被嚴重燒傷,性命一度垂危,據報道,涉案疑犯及同黨據稱已潛逃外地,有指是台灣;屯門掟鏹水彈傷人案,刑偵探員小虎Sir被腐液嚴重灼傷,經歷多次植皮手術,飽受後遺症和傷痛折磨,但行兇者至今仍未落網。可惜的是,我們未能阻止這些悲劇發生,但大家有能力防止同類案件再發生,避免有人再重蹈覆轍。


殺君馬者道旁兒


不論是許添力、抑或涉嫌掟磚殺人的兩名疑犯,甚至其他前線暴力示威者,不少都是年紀輕輕,甚至未成年,為何他們會走到這一步?許添力被捕後,警方在其家中搜出一紙「遺書」,當中提到「我絕對不會自殺,殺死我的一定是這個暴政!」,足見他對政府的怨恨和誤解之深,這些是否受攬炒派煽惑荼毒的結果?重要的是,許添力並非同路人所稱的「義士」、「英雄」,只是被仇恨所蒙蔽的可憐人。「殺君馬者道旁兒」,許添力有今日的下場,一眾「手足」及煽暴政客亦有份造成。


不可不提的是,如果有人現時仍想借吹捧許添力,從而達到煽動仇恨、鼓吹抗爭或襲警的目的,或有機會觸犯煽動罪、鼓吹恐怖主義罪,以及《港區國安法》相關罪行等。為防止有下一個許添力出現,必須將所有煽暴者繩之於法,徹底斬斷散播仇恨的根源。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0****74
    +85290****7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羅光輝中醫師喺周東刊,大寫催淚彈事件,煽動仇警,依類中醫,影響社會...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