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觀新】抗疫嚴厲 市民自律
【秉文觀新】抗疫嚴厲 市民自律

本港今日出現源頭不明的新冠肺炎初步確診個案,懷疑感染變種病毒Omicron,說明社區可能已出現隱形傳播鏈。同時,又一城望月樓群組又新增一宗初步確診,是早前確診者的家人。本港現時疫情形勢嚴峻,第五波隨時一觸即發。要保住辛苦堅持兩年的抗疫成果,政府一定要嚴格執行防疫政策,用果斷及具阻嚇性的手段,該罰就罰,確保防疫有效。而市民在此基礎上更應嚴格自律,盡早打針,護己護人。


疫情迅速變化


本港疫情近日極速變化。早前的望月樓群組不斷有人確診,今日其中一名確診者的女兒亦初步確診,顯示相關群組的染疫範圍還在擴大。而與確診者同時段吃飯的食客已全部找到,並送往檢疫中心。但從首個病例確診至今日找到所有同時段食客,已過去近一周,期間是否有潛伏病人遊走社區傳疫,還是未知數。而昨日再多一名國泰機師返港後確診,曾到訪東涌超市及餐廳,北角又錄得空姐家人初步陽性,料涉Omicron。更令人擔憂的是,今日出現源頭不明新冠病毒初步陽性個案,一名42歲男子初步確診,但他未曾到過又一城、望月樓或其他高風險地方。衞生防護中心相信,患者很大機會感染變種病毒Omicron,社區可能已出現隱形傳播鏈。


政府抗疫要嚴格


政府今日宣布將於2月24日擴大疫苗氣泡,除了表列處所還會包括學校及康文署設施如圖書館及博物館。政府表示現時宣布,是預留時間讓市民打針。但實際上,縱觀本港現時疫情極速變化,農曆新年在即,令人擔憂疫苗氣泡實施時間會否太遲,是否變相鼓勵市民在春節假期聚會。政府還是應該考慮是否因應最新疫情形勢,及時調整政策措施,如收緊社交限制,提早實行疫苗護照等。


香港抗疫兩年,守住現時成績不易。公眾利益為先,防疫不能任性。政府說理階段已經結束,應該考慮採取更強勢的手段保證防疫效果。例如對於違反防疫措施的人士、機構,應該有嚴厲處罰。另一方面,實際上在港府放風表示準備在農曆新年前擴大疫苗氣泡後,昨日超過1.7萬人接種首劑疫苗,較周日多逾1萬人,創下去年9月4日以來新高,說明有一部分市民是可以通過措施鼓動打針。只要政府增撥資源疏導,相信可以盡快築起保護屏障。 


市民要自律


政府今日公布疫苗氣泡實施日期押後,有市民接受採訪表示「歡迎」,指「相信可如常與家人到酒樓團年」。農曆新年假期將至,不少人已計劃好聚會,但疫情當前,還是要提醒市民以抗疫為重,盡量保持社交距離、少聚集勤消毒,按規定掃描安心出行,做好溯源保證。面對病毒威脅,必須公眾利益和長遠利益先行,只有做好抗疫,日常生活、工作和經濟活動,才能真正運轉下去。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應盡快打針,護己護人。


本港第3和第4波疫情不涉變種毒株,仍花了兩至三個月才平息,現時Omicron更易傳播,倘爆發第5波,傷害更不堪設想。提高疫苗接種率,嚴防外來病毒走入社區,實在刻不容緩。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