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行無常】拜登進退失據 抵制冬奧轉軚?
【諸行無常】拜登進退失據 抵制冬奧轉軚?

美國總統拜登的「固執但搖擺不定」性格,再一次反映在他的外交政策上,起碼在他對中國的宏觀政策上,可以看到這個現象!


拜登本月6日以中國新疆的人權問題為藉口,宣布「外交抵制」(diplomatic boycott)2022年2月4日至20日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揚言不會派任何外交或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的所有儀式,但就容許美國的運動員參加。「抵制」之聲言猶在耳,但美國國務院卻旋即為18名美國官員申請前往中國3個月的入境簽證,「以便為美國隊在冬季奧運會期間提供『安全支援』」,據報道,在美方提出申請中國入境簽證的18人之中,有15人是美國國務院的工作人員,1人為國防部工作。美方更向中國官員表示,可能在短期內再提交40名官員的簽證申請。


自從美國宣布對北京冬奧實施所謂的「外交抵制」之後,五眼聯盟的其餘四國先後以不同的藉口,表示不會派官員出席冬奧的所有儀式,部分西方國家亦相繼仿傚。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本月初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後曾說過,「你來或不來,冬奧就在這裡」,批評美國抵制北京冬奧注定失敗。如今美國為數十名官員申請中國簽證,希望前往北京參與冬季奧運會,隨時可能是派出官員人數最多的國家,不知美國的盟友有沒有「被擺了一道」的感覺,的確是「情何以堪」!


美國奧運健兒早已獲安全保證


美國奧委會首席執行官希爾施蘭德(Sarah Hirshland)早前已指出,美國有大約230名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65名運動員參加隨後舉行的殘奧會。美國奧委會已向代表團介紹中國的規則和條例,美國奧委會對奧運選手在中國的「安全和安保計畫有非常高的信心」。既然參加北京冬奧的運動員都已安全和保安的保證,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又何須多此一舉,要派官員以申請旅遊簽證的方式來「參與冬奧」?


對於美國為官員申請簽證到北京旅行,北京認為是違背了美國所謂「抵制奧運會」的目的。但華盛頓方面卻辯稱簽證名單上的人不是官方代表,而是為了美國運動員的安全和醫療支援。這樣的辯解,無法改變美方因「前後不一」和「朝令夕改」而成為國際笑柄的事實。


奧運會絕非搞意識形態對抗場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出,奧運會是讓運動健兒成就奧運夢想的地方,近期國際社會支持北京冬奧會,反對體育政治化的聲音,一浪高過一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俄羅斯總統普京等政要已確認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法國總統和奧地利總理亦明確表示,反對體育運動政治化;不少國家的政府官員也指出,奧運會不是搞意識形態對抗的地方,而是幫助國與國之間建立更緊密友誼與合作的平台。


今年以來在中美關係上美方泡製了不少古怪的外交詞彙,除了上述的「外交抵制」之外,兩國競爭要設「護欄」(guard rails),美國的談判從「實力位置出發」(from a position of strength )等,無不反映美國的對華策略完全是「花招」。為了中美兩國關係得以長期穩定發展,美國政府還是應該回到真誠和實際的道路上發,花巧伎倆始終不管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3
心心眼
1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sheng Chen
      sheng Chen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班农投案自首,郭文贵穷途末路
      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1月15日,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高级战略顾问史蒂夫·班农向执法部门FBI自首。目前班农面临两项藐视国会的指控:一项是未能在10月14日的听证会上出庭;另一项是拒绝向调查1月6日国会山庄骚乱事件的众议院委员会提供文件。如果罪名成立,班农将面临至少30天最多1年的监禁以及100至1000美元的罚款。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