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港康碼」上線 通關第一步
【港人觀點】「港康碼」上線 通關第一步

政府宣布下周五起可到網上申請香港健康碼(港康碼),市民需實名登記。又有媒體報道指或會在聖誕前後「小通關」。千呼萬喚的通關即將實現,香港要穩住現時防疫狀態,對可能出現漏洞的如轉機安排等盡快修補,並協助市民瞭解、運用港康碼,為通關做好準備。

 

不影響私隱


政府今日公布,市民可於下周五(10日)上午9時起,於網上註冊申請港康碼,須提供身份證、電話號碼及住址證明等資料作登記,並申報過去14日健康狀況及上載「安心出行」紀錄。而「安心出行」亦會同步更新至3.0版本,方便市民上傳資料。與內地健康碼一樣,港康碼會分紅黃綠三種碼指代不同的疫情接觸程度。政府解釋,提早推出港康碼是為了讓市民盡早試用及熟悉功能,便於正式通關後暢順運作,相信屆時港康碼會與粵康碼對接「轉碼」。至於私隱方面,政府表示已充分諮詢保安專家,確保私隱不受影響,強調市民自行決定上傳資料。


正如政府解釋,提前公布港康碼更多的是給市民適應和熟悉的時間。疫情之後香港一直未有機會了解和使用相關的數碼技術,連只具備掃描功能的「安心出行」普及率都不能算高,相信會有不同的問題需要解決。因此政府要做好相關的講解和演示,及時更新完善系統,從技術支持和心理支持兩方面,盡快讓市民了解、熟悉,提高效率。


不應再炒作「私隱」議題


當然,港康碼公布前後,都一定會有小部分抗拒通關及有政治目的的人持續炒作所謂的「私隱」議題。政府已強調,上傳是自行決定,且記錄行程的目的是為了病毒追蹤工作,市民對炒作不應理會,更應明確反對。


外防輸入補缺漏


另一方面,香港昨天出現的一宗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個案,因轉機在香港機場逗留四天,與機場員工有接觸,導致約二十名機場員工要檢疫。其中暴露的政策及執行漏洞,需要及時跟進改正。例如如何確保航空公司能完全執行二十四小時內安排轉機的要求;如何確保轉機乘客與轉機區域工作人員在檢疫閉環內、不影響社區;若出現滯留的特殊情況,如何檢測、隔離安置;甚至如何更新轉機政策等等,都需要政府走先一步,提早堵塞漏洞,在問題出現之前先解決。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