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觀點】Omicron來勢洶洶 香港嚴陣以待
【港人觀點】Omicron來勢洶洶 香港嚴陣以待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香港成為亞洲最先發現有輸入個案帶該病毒的城市,且今日又再多發現1宗,累計共有3宗新病毒輸入個案!由於該病毒傳染力強勁,全球防疫屏障受到極大威脅。香港一定要及時反應,做好「外防輸入」,並加緊做好解說工作,讓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加強保護,降低染病機會。


變種病毒強勁 全球戒備


此次變異病毒之所以引起全球警惕,在於其變異性及傳播力更強,可逃避人體防禦系統、可能使現有的疫苗失效,殺傷力也更大,加上南非的小規模爆發,讓各國擔憂會再受疫情衝擊。因此,全球多地區對Omicron嚴陣以待,紛紛收緊入境限制加強防疫:以色列確認有一人感染Omicron變種後,宣布封鎖邊境14日,禁止非本國籍旅客入境,歸國且完成接種以色列民眾亦需要隔離及檢測。美國、日本宣布限制非洲多國旅客入境;英國亦收緊防疫措施。而因為香港在輸入個案中檢測到該病毒,俄羅斯宣布限制香港及多個非洲國家的旅客入境;瑞士也收緊對香港旅客的檢疫措施;還有消息指菲律賓也極有可能對香港「落閘」。


香港外防輸入反應要快


香港早前已宣布禁止非洲八國的非香港居民入境,並要求該區返港的港人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七日。但總體來說反應並非足夠。雖然香港出現的輸入個案在隔離過程中被攔截,但外國仍對香港進行了入境限制。說明「外防輸入」是全球著重的防疫措施。新病毒已擴散至歐洲及澳洲等地,而近日歐洲澳洲都仍每天有航班來港,雖然食物及衞生局在今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會將所有出現Omicron個案的地區納入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但過程若不夠快,仍是暴露防疫弱點。 


因此,香港應嚴陣以待,「外防輸入」加碼,盡快對外國相關地區進行入境限制並及時更新名單、收緊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檢疫的安排(如統一在檢疫中心隔離21日)、加強機組人員檢疫及隔離;加強抵港貨物、尤其是冷鏈貨品的檢測。


疫苗接種尤為重要


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疫苗一定是最終設立免疫屏障的手段。政府要做好講解和宣傳,指出接種雖未能完全預防染疫,但推高接種率仍可減低病毒傳播機會。 針對網絡及個別電台主持仍在暗中鼓動「既然病毒厲害,疫苗沒用不如不打」或有市民想等第二代變種疫苗面世才接種,政府和專家一定要盡快糾正這些錯誤想法。


各國的專家都已強調,疫苗效力雖可能被變種病毒削弱,但對降低重症和死亡率效果依然顯著。現有疫苗始終能減低感染和病毒傳播機會。防疫不能等,現有的疫苗已經是最好選擇,市民切勿觀望,應積極建立和維護恒常的免疫屏障。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